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智慧是自己本有的


時間:2017/4/10 作者:學樂

所以只要見性,萬法統統就明了。見性之人是真的,不是假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的智慧、能力統統都恢復了,你沒有一樣欠缺。佛教人是要教你得到這個,這些得到的時候,你要知道是你本有的。統統都具足、都現前了,《楞嚴經》上一句話“歸無所得”,為什麼?全是自己有的,不是從外面得來的。無量智慧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我們細心去觀察釋迦牟尼佛,你就會有一個清楚的概念。

釋迦牟尼佛在世,別人都說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農夫去向他請教,農耕離不開牛,向釋迦牟尼佛請教,這牛怎么養法?釋迦牟尼就給他講了一部經,專門講養牛的方法。他沒有學過,一點經驗也沒有,他沒有做過農夫,他怎么會知道?牛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他什麼都知道。許許多多人去考釋迦牟尼佛,這個大樹,你不知道嗎?知道,多少樹葉他說出來。說完之後,他到那邊樹葉去摘了幾片樹葉下來問,現在多少?佛就說,現在少了幾個。

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處所,你問他什麼他都給你講。最後告訴你,這是本能,我有你也有,不是我獨有,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你為什麼沒有?因為你迷失了,不是真的失掉,你只要一覺悟,全都回來了。佛教你,幫助你成佛了,佛絕不居功,這是我教你的,佛不是的,你自己本有的。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五集)2013/4/26檔名:02-040-027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