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人用什麼方法開悟?


時間:2017/4/10 作者:學樂

佛教人用什麼方法開悟,悟一乘道?一乘道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如來的法身,就是一切法的本體,千經萬論就講這樁事情,無量法門就是求證這樁事情。無量法門統統歸到禪定,為什麼?因為自性本定。能大師的報告對我們學佛有很大的幫助,他第四句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自性是什麼意思?自性是什麼樣子?它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起心動念是怎么回事情?阿賴耶,阿賴耶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生滅相。自性不生不滅,這個我們要知道,不生不滅,所以它沒有動搖過。於是我們就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修定的方法無量無邊,不是一種,八萬四千法門統統修禪定。所以《般若經》上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不管是哪個法門都是修禪定,所以它是平等的。禪定現前,一乘道就現前,就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是這么個道理。

古人還教我們一個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不由他悟,開悟了,沒有人教你。你怎么開悟的?讀書千遍,把起心動念忘掉,把分別執著忘掉,這個時候心裡沒有分別執著、沒有起心動念,豁然大悟,智慧開了。所以感謝老師,不是老師教的,但是這個方法是從老師那裡得來的,果然有效,對老師感恩戴德。這是不是多餘的?老師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感恩戴德是自己內心裏面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一絲毫勉強都沒有,這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是總說,感恩戴德是別說,總說像一棵樹一樣是根本,別說好像是枝、是葉。我們對這句真正能夠不懷疑,真正能夠相信,你不會走彎路,你不會走錯路,你在菩提道上決定有成就。放下起心動念是佛道,一乘道;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道;還有分別,確實沒有執著,羅漢道,全都是不由他悟。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69集2016/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