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苦是覺悟的前提


時間:2017/4/10 作者:廣智

每個人皈依佛門都有各自的理由。有的是對佛菩薩有所祈求;有的是遇到困難請求上師、佛菩薩的幫助;有的是對自己的生活狀態感到厭煩;有的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歡喜。但無論如何,每個皈依佛門的人都有對苦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地認識和感受,即便個人的經歷不同,但是身心的痛苦卻是普遍存在。有些苦來得劇烈些,如疾病會在瞬間瓦解一個強壯的人,使人意志消沉,在病痛的折磨下失去快樂,我們見到過很多重病的人很快就逝去,但導致快速死亡的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我們自己因為疾病而陷入到低迷、頹廢的情緒中及終日自愛自憐的痛苦中而無法自拔。死亡更是一種痛苦,我們現在雖然沒有感受到,但可以見到,當我們的親人去世的時候,我們不僅看到了他們在體驗死亡的過程中痛苦掙扎,同時在自己的內心也因失去親人而感到悲傷。

對於一個年輕健壯的人,也許疾病並不是生活中的常態,而見過他人死亡的場面也會很快忘記,但求不得苦卻是常常困擾著我們。在漢地,如果我們不為改善自己的生活去追求什麼或是進行些努力,我們的親人、朋友等會認為我們消極、不求上進。但當我們不斷地去努力,為我們的 「 理想 」 拚命地揮灑汗水和淚水的時候,實現我們願望的機會卻很少,我們會渴望能夠成功,會妒忌他人的成功,也許我們還會用「我不在乎」來掩飾自己的失落。即便我們在與他人的競爭中獲得勝利,得到了我們所期待的,但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攻於心計、緊張、擔心、害怕等負面的情緒會讓我們不快樂,而擊敗他人獲得成功的同時,也會發現我們實現的目標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煩惱。

遇到痛苦,人們會感到迷茫、無措,還可能頹廢,有些人會在痛苦中反思、覺醒。我見到某些被稱為事業有成的人,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奮鬥,得到很多人的羨慕,當這些人突然遇到一些嚴重事故或患上某種嚴重疾病的時候,他們會發現,原來辛苦奮鬥所得到的名譽,地位、財產,在痛苦面前一無用處,認識到這就是佛法中的無常,明白了只有精神上的信仰和寄託才能解決自己精神上和心靈上的問題。

現代社會雖然物質生活條件非常好,但是人們的心靈卻顯得格外的脆弱,不要說遇到災難,承受不了嚴重的變故,就是生活中很微小的事情也能讓人的內心煩躁不安、惶恐不已。很多人患上抑鬱症,終日在擔心、害怕和緊張中度過,太多的負面情緒讓人們感到沉重。在這種情況下,能讓人們內心輕鬆、自在和快樂的就是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