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時間:2017/4/10 作者:廣智

有些弟子執著於世間法,把世間法用在了佛法的事業上。不用好的,專用壞的。你供養小了,我供養大了,互相勾心鬥角,甚至對我傲慢,認為我對你供養這么大,你就得聽我的,我讓上師做什麼,你就得聽,那是不可能的。我不會去化緣,也不會去攀緣,隨緣而行,有錢建廟,無錢隨緣。但我的願力在此,護法天神不會不管的。西方不亮東方亮,總會有人供養的。其實,如果我真的想要錢,派幾個護法神,馬上就會有錢,但我不需要這么做,難道釋迦佛沒有神通為自己創造財富嗎?還需要和眾生去討飯化緣嗎?他只是為了慈悲眾生結上法緣而已!

外相上看到上師對哪個弟子好了,就爭風吃醋,都是沒有必要的。出家人是慈悲的,對每個眾生都是平等的,只是應機、應時、因人而異,實行不同的度化方法而已。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也不願意跟任何人結怨結仇,我所做的一切,包括批評你,有時還可能是棒喝的方式,都是為你淨除業障,增加你的福德資糧;而哄你、說你愛聽的話,那不會增加你的任何福德資糧,所以有的人會對我失去信心。回顧從古至今的祖師大德們,哪個是上師哄出來的?永遠記住,嚴師出高徒!有的弟子到廟上指手劃腳,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好、那是不對的!作為上師一個合格的弟子,應該時刻記住:管住自己的心,閉緊自己的嘴,修好自己的法,培養自己的清淨心。你所看到的別人的過失,正是你內心不清淨的反應,內心清淨的人看到的一切都是上師智慧、空行護法的化現,是上師三寶對自己修行的一種考驗。續部中說:上師喜歡的狗你也要喜歡,更何況親近的弟子呢!所以我們要看他們的優點,這樣整個壇城才能和合,上師、本尊、佛菩薩的法業才能興旺發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