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不觀死無常的過患


時間:2017/4/10 作者:廣智

我們活著的時候不去觀死無常,會有很多過患:

一、我們都知道,人必有一死。但往往會想,我今日不會死,明日也不會死,這是一種顛倒妄想,甚至到臨終的時候,仍然以為自己還不會死,所以我們會有很多的計畫、很多的妄念。今天我掙多少錢,明天掙多少錢,今年怎么樣,明年會更好,甚至到百年後都計畫好了。

二、心裡總想著自己不會死,心被污染,只追求現世所謂的“快樂”和淨除現世諸苦惱,不會產生修持來世獲得解脫和將來修成佛的殊勝心愿。

三、有的人雖做了聞、思、修的修行,但都是為了現世利益而去做,所做的一切善業功德的力量是極其微弱的。另外我們所做之事都與惡業有關聯,所以不雜染惡趣之因的善事是極其少見的。

四、如果因為後世的利益而修持,認為來日方長,就遲遲不去修行,產生難以阻止的拖延懈怠,終日以睡眠、綺語、飲食、玩樂等虛度年華,則不能精進地如理修行。

五、由於長久的妄想和迷惑,為了追求現世的名利、他人的恭敬等,引發了我們巨大的貪慾,而一旦對我的貪慾產生了妨礙或懷疑就產生了猛烈的嗔心。不真實了解這些過患,又產生了愚痴,因為愚痴而導致了我慢、嫉妒等煩惱,而隨順這些煩惱,它們就會象流水一樣相續不斷,造成我們身心巨大的痛苦。

六、憑藉這些煩惱等眾多的不善業,又引發了身、語、意三門所造的十不善、五無間、近五無間的罪業。導致了現世、來世以及生生世世種種不善惡趣的巨大痛苦,使惡業日漸增長。不精進修持對治諸惡的法門,背棄了善說的正法甘露,直接斷送了來世增上生和最後決定勝的生命狀態。被這些惡業催滅我們的生命後,牽引到一個充滿大憂苦、粗暴、不悅意、炎熱、極為恐怖的惡趣當中。所以,哪有比這更愚痴的事情呢?經常修習念死無常會有很大的功德利益。

如果能真正生起念死之心。比如說,我斷定今天就會死,或者明日就會死,只要稍微懂點佛法的人就會想到,親友、財物等一切,死的時候不會成為助伴,無法帶走。這樣在生前防止對親屬及財物等生起貪著之心,以行布施等精進修行,多行善事自然就會成就。因此,就會把世人所追求的功名利祿等,當作糠秕一樣放下。這些世間法只不過是誘惑欺詐我們,它跟糠秕一樣是空的,華而不實。我們懂得這些道理之後,就會從造惡業當中返回到修行的善道上來。《大涅槃經》中說:“在所有的耕種之中,以冬季的收穫最為殊勝;在所有的足跡之中以大象的足跡最為殊勝;在所有的意識之中,以無常和念死最為殊勝,因為這些念死的意識能幫助我們破除三界的所有欲望、無名煩惱、以及我慢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