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認真工作,認真生活,才能會念佛


時間:2017/4/10 作者:學佛娃娃

不管是修淨土宗、密宗,還是禪宗,都需要修加行打基礎。但是大家都不聽,還辯解:「念佛方便,我可以邊念邊幹活,邊念邊做飯。」行,你邊念邊幹活也行,但是你要會念啊!你所謂的「邊念佛邊幹活」是什麼意思?你心裡想的是佛還是活?你心裡想的是活,你念的就是活,不是佛;如果你心裡沒有想活,你還能幹活,那你真是太神了。連幹活的念頭、想吃飯的念頭都沒有,這不是神麼?人肯定做不到。這不是欺騙自己嗎?

你真正悟道了,真正知道什麼是佛,什麼是無量光佛阿彌陀佛,你所乾的活本身就是佛,本身就是無量光佛阿彌陀佛,你在這樣的正知正見中幹活,才是念阿彌陀佛。你有這樣的認識,才算是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才可以邊念佛邊幹活。

念佛沒有錯!學佛的人都是念佛的人,都是修淨土的人。淨土是佛國,也是清淨心。你要會念佛,會修淨土,才能修出來,念出來啊!你不會念,永遠都念不出來佛;你不會修,永遠都修不出來淨土。跟沒學佛的人一樣,也是虛度光陰,荒廢人身,浪費時間!

要明明白白地念啊!如果你真會念、會修,我們的行住坐臥都是念佛的過程,吃喝玩樂都是修行的方法。我們明白地吃,在這樣的認識當中吃,這就是真正的念佛。如果你這樣念,還能耽誤修行嗎?你的工作本身就是念佛、修行啊!你的生活本身就是念佛、修行啊!還有什麼啊?認認真真地工作,認認真真地生活,這就是修行麼!

現在的人工作、修行,都虛偽,不認真,不用心。你認真用心地工作了,這就是修行,別的沒有什麼可修的。你所乾的活本身是佛,萬事萬物都是佛啊!顯宗里,《普賢行願品》中云:「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哪裡沒有佛啊?哪個不是佛啊?密宗里更是,密宗的基礎是五種圓滿,一切都要觀為圓滿,觀為清淨,都是佛。活本身是佛,人本身也是佛,吃的也是佛,喝的也是佛。你如此明明白白地吃,明明白白地喝,這就是真正的念佛,才能達到「念佛念到一心不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