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沒有登地之前不能輕易捨身?


時間:2017/4/10 作者:學佛娃娃

登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施身。比如說你今天要布施身體的話,一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這樣做。現在也有燃指供佛等,登地以上的菩薩可以做這些,之前是不允許做的,因為你還沒有真正放下對身體的貪著。

在前面也講過,身體對我們內心的影響和觸動是非常大的,若身體冷了,我們就感覺不舒服,心裡就不愉快;身體熱了,也會感覺不舒服,內心也不愉快。為什麼會這樣?主要是我們貪著這個身體,把這個身體視為“我”了。比如說你今天買了一間房子,你知道這是歸你自己的,所以這裡面不能隨便進人,東西也不能隨便碰。若是有人隨便進出,隨便碰東西,你會不高興,甚至會生氣。因為你把它視為我所——我的房子,這個時候你執著了,你一執著,它就跟你有密切的關係了。一旦你把這個房子賣給了別人,不是“我的”了,而是屬於“他的”了,房子還是原來的房子,裡面的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但是這個時候可以隨便進出,可以隨便碰裡面的東西,都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你也不會因此而不高興或生氣,因為這個時候你沒有把它視為“我所有”。你把它視為我所有了,這叫執著。

現在我們對身體更是這樣。你把這個身體視為“我”了,一說“我”,就指著自己五蘊的綜合體,把身體視為我了。你什麼時候真正放下了這種執著、貪著,就可以捨身了,之前你會受影響的,剛開始說可以舍,但是之後容易後悔。比如說燃指供佛或者把手指布施給眾生,剛開始想“眾生需要,我可以舍掉。”然而當手指真燃燒起來了或者割斷了,你肯定會非常疼痛,心裡會非常難受,這樣就容易灰心,容易後悔。一旦你後悔、灰心,你所做的這些都沒有用了,一切都徒勞無益了。所以,沒有登地之前不能輕易捨身。

若登地了,就能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這個時候對自己身體的執著就放下了,不會再這樣貪著,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為利益眾生,是可以捨身的。

但是,登地之前也有捨身的,就是慈悲心特彆強的人。以前阿底峽尊者有一位上師,他當時還沒有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還沒有登地,是一個凡夫地的菩薩,有一天一個眾生向他要血肉,他就將血肉施捨給這個眾生了。儘管當時特別疼痛,但是他的慈悲心特彆強烈,所以一直沒有後悔。他通過這樣的行為圓滿了資糧,當時就見性、成就了。悲心特彆強烈的人可以施捨,但是這種人很少,一般人都沒有特彆強烈的悲心。

只要眾生需要的都要舍,但是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捨身的。一般來講,要捨身或者做燃指供佛等,應該是一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