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它的痛楚你看到了嗎?


時間:2017/4/10 作者:迷覺

有些水裡的動物,是因人類為了得到珍珠被殺,喪失生命;有些草原上的動物因為皮毛而被宰殺。有的人殺狐狸,主要是狐狸的皮穿起來暖和。還有些羔羊很小就被殺了,也是因為皮毛。大象、鹿等動物,則因為骨頭、角而遭殺害。它們自己身上的東西成了喪失生命的因素。世人不擇手段地殺害這些眾生,去獲取它們身上的東西。

旁生們特別愚笨,即使是念一句「嗡瑪呢唄美吽」六字真言就能解脫,它們也做不到,根本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有些肉食動物為了自己能生存,只能殺其他動物來吃,這樣將來還要墮落,會在餓鬼道、地獄裡遭受更嚴重的痛苦。還有牛、羊等動物,雖然他們吃的是草,但是在吃草的同時也會傷害很多生命。造了這樣的業,將來肯定也要感受業果。

馬匹等牲畜身不由己,遭人腳踢,被人用皮鞭抽打。旁生無一不遭役使與慘死。任何時候都是主人說了算,讓幹活就得幹活,想打就打,想抽就抽,讓死就得死,一點自由都沒有。

大家可以到稍微大一點的飯店或者到屠宰場裡去看看,也能看到它們遭受的各種痛苦。但是可能我們已經習慣了,對這些動物的生命不太不重視,根本就不在意,毫無感覺。其實這些動物跟我們是一樣的,對它們來說,生命跟我們的生命一樣珍貴。它們遭受痛苦的時候,也會跟我們一樣難以忍受。我們應該多看看、多思維這些,從而對眾生生起真切的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