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學得特別差,是非特別多,學得好的人,心專注在知識和智慧


時間:2017/4/11 作者:妙音居士

既然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

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索達吉堪布

現在我們正在講阿彌陀佛因地的四十八願。很多佛教徒對四十八願都比較熟悉,也經常念誦這些願,對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來講,這是不可缺少的。但我想提醒有些人的是:作為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如果光是自己念佛求生淨土,對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置若罔聞,這也是不合理的。既然我們已經發了菩提心,就要對弘法利生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要儘自己的一切能力弘揚能賜予眾生暫時和究竟利益的甘露妙法,儘自己的一切能力幫助有緣的眾生。每個學淨土法的人都應該在這些方面努力。

我有時候有這種感覺,許多佛教徒有好的自私自利和不好的自私自利:好的自私自利是自己求生淨土,不好的自私自利是只管自己解脫,根本不管別人的解脫。如果所有人都是這種獨享佛法的心態,那佛法在世界上就很難弘揚開了。

昨天,我看了鳳凰網資訊台的一篇報導。這篇報導中說,這幾年以來基督教在內地發展非常迅速,據官方統計,目前中國大陸有五萬五千多所教堂。但很多專家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數字,僅僅是已經登記的公開教堂,如果加上沒有登記的不公開教堂,實際數量應該在八萬所以上。此外,還有百分之二十幾的人在家庭教堂(上述八萬所教堂以外)進行宗教活動。

這篇報導中提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個記者在某地調研時問一位官員當地有沒有教堂,對方說沒有。可是就在他們附近就有一座很大的教堂,而且門上掛著一張很大的牌子——基督教聚會區。記者指著那個牌子說:“你看那不是有一座教堂嗎?”官員說:“我沒看見。”記者問:“我都看見了,你怎么沒看見?”對方答:“中央沒看見,我怎么看得見?”

今年年初,我去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演講,在與一些師生交流的過程中,我也了解到目前基督教正有組織、有計畫地在各個大學弘揚他們的宗教。

當然,我並不排斥基督教的弘揚。畢竟沒有宗教和有宗教相比,還是有宗教好。我只不過為佛教感到惋惜:作為佛教徒,很多人希求的僅僅是自己往生淨土,自己即生虹身成就,佛教所講的智慧和慈悲這么好,可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弘揚佛法的理念。

請大家想一想:既然基督教可以在各地建立教堂,為什麼佛教不能建立中心、寺院和居士林?根據國家的宗教政策,各個地方是允許建立居士林的,可是很多佛教徒都沒有採取行動。我對此感到特別遺憾。在不久的將來,也許很多地方會被其他宗教占據,到了那個時候,佛教即使想插入也沒有市場了。在這些重要的問題上,我希望有能力、有智慧、有經驗的人要及早採取行動。如果一直對此漠不關心,這恐怕是對佛法和眾生不負責任的態度。

學淨土法的人也不要每天拿著一串大大的念珠,一直閉著眼睛念佛,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管。否則,等周圍的空間被其他宗教占完了,那個時候你就不一定能安心念佛了,說不定你也會融入其他宗教,剛開始你還默默念幾句佛,到了最後連念佛的念頭都沒有了。

我擔心照這樣下去,再過二十年、五十年我們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人類社會變得特別快,不管物質領域還是精神領域,不需要很久就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從我的短暫人生經歷來看,二三十年前人們的生活方式、言談舉止、思想觀念跟現在都截然不同。在這些變化中,有些是人為的,有些是眾生的共業所致,還有些是自然的力量。希望大家重視我說的話,儘量拿出實際行動,讓世界朝著好的方向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