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多大的福報!那隻猴子,掉進了自己挖的水池


時間:2017/4/11 作者:妙音居士

佛經里記載,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民主共和制國家就是吠舍離。國王是選舉的,決策是議會制的。吠舍離的首都,經典里記載叫廣嚴城。

“廣嚴城”的含義就是這裡不僅物質豐富,這裡的人還追求道德。在積極勞作滿足生活的同時,人們還能供養三寶,努力修行。

佛陀經常來吠舍離。廣嚴城財富盈積,有錢人的房屋建得非常華麗,甚至有些瓦片都是鍍金鍍銀的,繁榮的盛景由此可以想像。

佛陀在吠舍離制定了第一條戒律,而他宣講的修行方法也開始由弟子如舍利弗、目犍連以及一些上座的阿羅漢為大眾講解。

但後來,講經的人跟制戒的人,也就是經師和律師之間有了一點小分歧。當佛陀前來化解時,居然有弟子直言,這種小事您就不用管了。佛陀不再說話,默默離開僧團,進入了森林,這一走至少一個月。

這一個月中,有群猴子為佛陀挖了個水塘,還摘來香蕉、掏來蜂蜜供養佛陀。看著這群乖巧懂事的猴子,佛陀很開心地接受了供養。而猴子們呢,看到佛陀吃著自己供養的蜂蜜,興高采烈,其中就有一隻猴子手舞足蹈,一不小心掉到了自己挖的水池裡,當時就淹死了。

有弟子就覺得疑惑,猴子這么虔誠對佛,最後怎么還會掉進自己挖的水池裡淹死呢?但幾個月之後,佛陀就告訴弟子們:“那隻淹死的猴子,現在已經投胎在廣嚴城一位大富長者的家裡。”

又過了幾年,佛陀親自到這大富人家去托缽,為他送來食物的正是那名孩子。而這孩子,在看到佛陀的第一眼,就決定跟著佛陀走。他的父親在知道了其中因緣後,也沒有猶豫,很歡喜地把兒子供養給佛陀。這六七歲的孩子,跟著佛陀來到僧團,很快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一隻猴子因為虔誠供佛,馬上就轉世為人,一遇見佛陀馬上就做佛的弟子,一成為弟子馬上就證阿羅漢。只七歲,就證果,這就是世間所謂的因果不虛。

通過這例因果也能看到,與佛結緣後的福報特別大!見到佛的肉身是與佛結緣,捧到佛的經典是不是與佛結緣?前來朝聖是不是與佛結緣?所以朝聖的功德真的非常大。

佛是真實不虛的對境。只要心懷虔誠,就能穿越時空與他相見,與他結緣。佛在吠舍離,佛也在每一顆具足恭敬的心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