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才能切入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壽的福德受用中去?


時間:2017/4/11 作者:定臻

但凡學佛的人都知道——信願行,但是排在第一的信,我們就有問題,在信上就已經差出相當遠了;願力上如果我們還不能自己把握好的話,這信願行三個字就是一紙空文,對任何學佛人來說沒有意義可言了。不是這三個字沒有意義,而是我們開啟不了。

為什麼說開啟不了?就像一台老舊的電腦,勉強可以用,但是如果拿來很大的軟體,或者配置要求很高的軟體,對這台電腦而言,不能說軟體不夠好,只能說自己的配置已經無法開啟運行這個軟體,自然就不會得到軟體要帶來的受用。同理,當我們說自己是學佛人,說自己懂得信願行了,但是信上不夠,願上如果也不夠,不用說,你的行做肯定也是不夠的,這三個都不夠給力,我們怎么開啟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當下受用?

無量光我們感受不到,我們接受不到佛光的普照;無量壽的福德受用,我們怎么可能得到?不是佛陀心眼小,不是佛陀帶有色眼鏡挑人教,而是我們自己就沒跟上。就像我們後世學佛人,只要在釋迦佛的法運里的學佛人,都是認釋迦牟尼佛為根本的老師,但是各位,老師認不認我這個弟子就成了問題。在《楞嚴經》中我們常常看到,若這樣做的人,非佛弟子。我們在說是佛陀的弟子,但是佛陀卻不認我這個學生,這是一場災難啊!

如何得到這無量光的受用?剛剛說到這是體性上的問題,是在聖諦上非常容易理解的問題,但是在我們俗人上要如何去得受用?就要由無量壽來切入了。如何才能切入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壽的福德受用中?這對很多學佛人來說,也很難企及。

我們讀《無量壽經》裡面提到法藏比丘發宏誓願,後人從這一大段的內容中,撿擇出了四十八願作為阿彌陀佛大願的根本。其中很大很大的一部分的願就是無量壽的真實寫照,比如《阿彌陀經》里很大一部分內容,都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的真實反映。我們先要知道什麼是無量壽的受用,才會去得到這些受用。

首先無量壽就是壽命無量,各位,對我們而言如何才能得到無量壽?我們看到極樂世界常然不變,那裡的眾生自然生出的是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沒有雜念妄想、沒有人我分別、沒有是非計較,所以那裡的眾生壽命是恆常的。而我們呢?這個心念如地藏菩薩說的一樣: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以這樣的心念想求無量壽能得到嗎?

《阿彌陀經》里給了我們無量壽的方法,就是靠修行拿到一心不亂這個水平,你可以得無量壽的簡單受用,這個簡單受用是什麼?舉例來說:你的身體如果有疾病,疾病會消除。各位自我對照,你是否有病還在吃藥、打針、看醫生,是否還在依靠外在的手段想恢復你的身體健康?佛教不排斥醫藥,但是你有不花錢、沒有副作用的方法,為什麼不去用呢?當我們說佛是大醫王大藥王的時候,我們卻有病了,先想起的是醫藥等等的外在手段,你說自己時刻在想著佛陀,這就是在騙人了。

當我們全身心地依靠佛菩薩的時候,卻能在發生問題的第一念,想起的是外在的人事物,我們說自己已經皈依受戒了,這個皈依不是真實究竟圓滿的。什麼叫做皈依?真正的依靠,真正的回頭,從此不再依靠除佛法僧以外的任何;我們可以去接受三寶外的人事物,但是卻不可以依止,這是皈依的標準。而如果我有事情發生了,第一念並沒有想起佛法僧,說自己皈依了,這也是在騙人。於是說自己受戒了,但是卻在皈依上就騙人了,這個戒不用說,已經破了。

各位,我說的這個是否很難?當我們死乞白賴地說釋迦佛是自己老師的時候,卻有事先想起外在的人事物,你把佛陀放哪裡了?把佛陀放在犄角旮旯了,把佛法僧放在可有可無的境地了,佛光普照啊!照得到這樣的自己嗎?我們為什麼不得無量壽的受用?就是我們真的還沒有做好這個皈依,還沒有真正的全部身心地投靠在三寶中,還沒有真正地去信受三寶的能力,於是我不信受,那么說般若波羅蜜是一切諸佛成就之門,說摩訶般若是一切菩薩趣入之地,說種種三昧境界是一切諸佛神奇妙用,各位這些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信誓旦旦地在說要往生極樂,乃至在《普門救度手冊》里也分享了“發願回向念佛法”,就是每念佛前要發願往生極樂,念佛後要回嚮往生極樂。各位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是我們是否真地升起了這樣的心呢?是否真的除極樂外其他地方都不去?

看看四十八願,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等等,全部都具足,為什麼我們念阿彌陀佛卻不得這樣的受用?決定不是佛陀摳門,一定是我們自己出了問題,所以導致接不上軌。觸光安樂、觸光柔軟、觸光諸苦休止,各位,我們得其受用了嗎?當自己脾氣上來,念幾聲佛,能否得到柔軟身心、脾氣頓消?為什麼得不到?這些只是無量壽的福德受用,我們尚且得不到,那么無量光的究竟實相,我們靠什麼能得到?

這就像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一樣,一個人承諾給你很多很多的錢,但是你現在要20塊都得不到,那么隨後的千百萬你能得到嗎?我現在是希望大家先得到這20塊,然後才能真正地相信可以得到隨後的大利益,而有的人心很野,膽子也很大,20塊他不要,非要先拿到最後的那塊大利益不可。各位同修,在這條漫長的路上,如果沒有一個又一個的20來幫助我們建立信心,我們能走得到那最後的利益中嗎?

有的同修20塊的利益也沒得到,但是他看到別人的20利益了,於是他相信自己努力也可以得到20塊,更可以得到隨後的大利益,這樣的人是有善根的人;而有的人非要自己也要拿到20才肯信受,這就是善根很差的人。為什麼呢?如《普門品》里提到稱念觀世音菩薩的種種利益,各位: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入大水,水不能漂,就算被推落金剛山,不能損一毛。誰又肯真得信了?如果不信觀音菩薩的話,就會想去驗證一下,於是怎么驗?是準備自己跳河還是自己縱火?菩薩接受我們的考驗嗎?

如果我們不肯信受,自然會想著去試一下菩薩是否能救自己,以這樣的信力,能感得菩薩援手嗎?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三步走的功課?不是我就想你們這樣做,而是因為我們的信力差得太多,願力又提不起來,光靠扯脖子喊那幾聲阿彌陀佛聖號就要往生極樂,這種情況能往生極樂才是奇怪的。

所以各位自我對照,信力是否有大菩薩的那種,如《地藏經》里文殊菩薩那樣?是否有《普門品》里無盡意菩薩那樣聞佛所言,馬上依教奉行?做不了,不是信力有問題又是什麼?於是再說願力,如果我們理解阿彌陀佛是這樣一尊佛,生不起親近的願望,這願力就是有問題,文殊普賢這類的大菩薩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等何人敢不從之?

我們聽到阿彌陀佛的殊勝,生不起往生極樂親近他的願望來,這願力已經出現大漏洞了,釋迦佛慈悲我們,知道我們根性很差,於是給了我們另外一條繩索,是什麼?就是離開痛苦的願力,我們在這輪迴里,對苦的理解和嘗受,是否刻骨銘心?對輪迴的懼怕是否生得起來?若起不來厭離心,就生不了出離心,出離心起不來,往生極樂的願也是空炮一枚。

這就是那么多人學淨土,卻少有成就的原因所在了,不是說在行做上差了多少,如果信願都做到了,行為上自然會趨同,不需要強調他會自動的跟隨上去,信願行這是學佛的三資糧,不只是往生極樂要靠這三個,學一切法,修一切法,沒有這三個都不能成立。這也是在這裡和大家強調願力之重要的原因,也是為什麼第三次分享《阿彌陀經》的原因之一。現在我們手裡除了這個願力別無其他能馬上上手的力,如果願力還起不來,那么這條所謂學佛的路,也只能是無疾而終,不會有一個不可思議的殊勝結果的。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