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徹底放下了,智慧就現前


時間:2017/4/11 作者:學樂

如果帶著貪瞋痴、帶著欲望,還執著五欲六塵,就是嚴重的障礙,後面這一句這個樂沒有了,樂是愛好、歡喜。因為你對世法財色名利沒有放下,你對這個還有情愛,你念佛就不專心,憶佛念佛常常把佛忘掉了。如果我們有這種現象,這種現象人人都有的,沒有這個現象就成佛了。有這個現象我們知道,我們功夫不得力,為什麼不得力?就是有夾雜、有妄想,有三毒、有欲望,這個沒洗得乾淨,沒有徹底放下。

人徹底放下了,智慧就現前,對一切人事物一看就明白,心裡有數。能不能說出來?不可以,說出來要得罪人,跟人結冤仇,決定不說。該說的時候說,該說,什麼時候該說?他誠心誠意來向你請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時候該說。你看他來向你請教,心不誠、意不定,這就不說,說了沒用。那是來請教是客氣話,實際上也沒有對你看得很尊重,所以這就不能教。察言觀色,古聖先賢的經驗。

老師對待學生叫面試,不說面試,就是來談談,見見面來談談就知道了。我們自己或許不知道,老師也不說穿,實際上那就是考試。我跟方東美先生見面、跟章嘉大師見面,那就是考試。方老師是我自己寫信給他的,沒有人推薦,自己慕名寫信,要求他準許我們到學校去旁聽他的課程。章嘉大師是有人介紹的,敏孟經,這個人不在了,是清朝時候的親王,敏親王。他們是學密的,敏親王是新疆人,跟章嘉大師往來很密,是他介紹的。

章嘉大師,我第一次見面,我向他請教一個問題,他看了我三十分鐘,才回答一個字,又停了六、七分鐘,給我說六個字,這都是考試。你不能夠忍受,那你就走了,再也遇不到了。方老師那種口試,是一般學校裡頭常用的;章嘉大師這種方法,世間法沒見過。完全看你有沒有一點定功,也就是降伏自己的心浮氣躁,讓自己心恢復到清淨、祥和,你才能接受教誨。由此可知,性情急躁的人,特別是脾氣暴躁的人,很容易發怒,這種人沒法子教,佛菩薩來也教不了。因為聖賢的學問,他從禪定當中生的,怎么去感應?要定。定的標準就是放下萬緣,放下愈多你的心就愈定、愈清淨,清淨平等心是接受佛法最好的心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七集)2013/4/27檔名:02-040-02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