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做保佑家人的菩薩


時間:2017/4/11 作者:迷覺

在家鄉容易引起一些煩惱:對親朋好友的貪著、貪戀,對仇敵的怨恨;要做的瑣事多,不能精進地聞思修行;無法遣除心靈上的無明愚痴,不知道取捨善惡,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所以,最好離開故鄉,離開這些惡緣。

現在有些人有這個條件,但是很多人還沒有了緣了債,暫時不能離開家鄉。怎么辦?你可以留在家鄉,但是你要儘量斷掉對親朋好友的貪念,對怨敵仇人的怨恨,然後修持正法,取捨善惡。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根本都找不到課本,沒有電話、電視、網際網路等方便的條件,想要依止上師,修持正法,必須要離開家鄉到寺院或者道場等寂靜處。而現在你可以不離開家鄉,不離開工作崗位,不離開自己的家,就可以修持正法。

我們要給自己創造學法修行的機會與條件,儘量斷掉對世間、對親朋好友的貪戀。你貪戀、牽掛他們,不但幫助不了他們,甚至還會傷害他們。越貪戀、越牽掛,對他們的傷害越大。什麼叫王鬼?人快要死的時候,因放不下而貪戀了,就變成了王鬼了。變成王鬼以後,想家人,想幫助他們,結果家人就會出事,就會遇到災難。如果不斷除貪戀,活著時是活鬼(活著的鬼更可怕),死了會變成王鬼。真的沒有意義。

我們不是要捨棄家庭,放棄兒女,而是要捨棄留戀,拋棄貪戀,放棄執著。不要以貪心去幫助他們,你可以以悲心愿力去幫助他們。有悲心愿力,活著的時候是兒女、家人的菩薩,保佑他們;死了以後也是菩薩,也能保佑他們。這才是真正的愛,才能真正的利益他們。慈悲心是真正的愛,不要做鬼傷害他們。

其實,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都是冤家,都是討債還債的,以貪戀、業力相互傷害。一家人在一起只能是煩惱層出不窮,痛苦連綿不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