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四十二)書寫或教人書寫此經,或自塑畫菩薩形像必獲大利益


時間:2017/4/11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如來讚嘆品第六

【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如果這個病人的神識已經開始分散了,或者已經斷氣一天、兩天至七天了,這時能高聲地對病人說上面的內容,大聲地讀這部經典,這個人命終後,他宿世積累的殃罰重罪,最後到五無間罪的所有罪業都可以永遠地消除,也永遠解脫由此業報而帶來的一切懲罰;他以後投生在什麼地方,都會知道自己的宿命因果。」

「諸識分散」就是這個人的神識開始一個一個地分離,地、水、火、風四大元素也會分離,只是從身體中分離的早晚不同。

人的神識是由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加上第七、第八識形成的一個組合,這個組合就是傳說中的心了。靈魂就是心念的六、七、八識的雜合,靈魂有思維、有執著、而且有記憶的倉庫。

死亡的過程中,這個雜合的心開始分崩離析,首先肉體出現一系列敗壞的狀態:眼睛看不到了、耳朵聽不到了、口中吐沫子、舌頭打圈了、身體沒有知覺了、大小便失禁了,這都是前幾識分散的原因,神識分散導致身體對應的功能陸續失去。六、七這兩個識在死時是不會分散的。靈魂舍掉前五識後,去除了笨重的因素,再把見聞覺知的能力交還給更高級別的認知模式,這就是為什麼人死後會有超能力的原因。人在中陰身的時候,見聞覺知的能力是正常人的最少九倍,這個道理明白了,也就能理解為什麼無形眾生可以預言一些事情了。

倘若不依靠聖力,只靠自己業力輪轉,人死後幾乎都是落到惡道,去地獄的可能性更高。如果在活著的時候能讓病人自己念,這個利益就很大,做些善利功德,自己分分自得的,絕對功不唐捐;如果這個人死了,不要忙著悲傷,《地藏經》給出的幫助亡人最有效時間段是死亡的頭七天,這是很重要的階段,要給他念經,或者馬上去為他做布施、供養來增加福報、消除罪業,五無間罪是所有罪過中靠外力無法消除的,那些小小不言的惡事罪過,都是可以輕易消掉的,唯有這五無間罪單靠供養、讚嘆、頂禮佛菩薩形像是無法滅除的,需要他本人自己懺悔罪業才行!如果他自己不懺悔罪業,佛菩薩亦是愛莫能助的。什麼人最可怕?勇猛剛強、難調難伏的人最可怕,我們這些末法眾生最可怕,什麼都敢做、什麼都敢幹,造業勇猛,這五無間罪業造得勇猛精進,如果不能自己懺悔除去,佛菩薩絕對幫不上忙。什麼是無緣之人?幫不上忙的人就叫無緣。以前認識一個人,被眾生折磨得要死要活、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可那時我不懂,只能看著幫不了;等我有了方法手段、能幫助的時候,他又不接受,這就是無緣!

我們現在還能聽聞佛法,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了,我們要把握好,不要浪費機緣,不要浪費生命。

【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嘆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如果有行做善事的男女們能自己書寫這部《地藏經》,或者告訴別人抄寫,或者自己用各種材料、各種工藝去塑畫地藏菩薩像,乃至教別人去塑畫地藏菩薩像,這些做法必然會讓他收穫巨大的利益。因此,普廣菩薩,如果見到有人在閱讀、背誦《地藏經》,或是生起一個讚嘆《地藏經》的心念來,或者升起恭敬心,你一定要百千方便勸導這些人,不要退失了這個心,要精進勤懇地去做這些善事,這些事情能夠幫助他們在當下和未來得到無邊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福利。」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普廣菩薩,如果未來世里有的眾生在深淺的睡夢中,或是臨界於睡和醒的恍惚間,看到了很多的鬼神或是其他形態的眾生,或哭泣、或悲傷、或憂愁、或哀嘆、或恐慌、或怖畏,這些眾生都是這個人今生、前生、或百千次的生命流轉中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夫妻眷屬,他們還處在惡道中沒有辦法出離,也沒有人能幫他們做福利,離苦的希望無處寄託,只好用入夢現形的方式來告訴這個還在世間流轉的骨肉親人,自己渴望從惡道出來,希望他能為自己做些方便救拔苦難。」

古印度一位婦女在一次去寺院的路上看到地上有垃圾,覺得這影響僧人行走,於是就把這些垃圾清理了。就因為這麼一個心行,她投生到了天上。做了天人的她,用自己的天眼觀察投生天道的原因,原來只是為僧人掃除垃圾這樣很小很少的事情。她想:「我那麼簡單、那麼渺小的一點點動作,就得了這麼大的福報,我要多去修福啊!」她就跟隨寺院裡的僧人們,想著誰需要幫助,就出手去幫助他們,自己能得到福報;結果她跟隨一位僧人的時候,被這位僧人斥責了:「你這個貪得無厭的傢伙,你已經做天人了,還要搶奪人類可憐的能做功德的機會,你太可恥了!」

人身一失去,你想做功德都沒有地方可做。人身一失,萬劫不復,一萬個大劫,都不會再次得到人身,不會再次得到這樣的機會,人身難得,不是一般的難得。世尊住世的時候舉了兩個例子來比喻人身難得:一個是指甲上的土;另一個是盲龜浮木,以此來說明再次得人身的機會實在是渺茫,大家要珍惜這難得的色身。

得人身的機率是這麼低,我在這機會渺茫中偶得人身,而我上輩子的父母、眷屬、親人、朋友、敵人、仇人,有和我一樣的境遇、一樣的幸運嗎?我們背負的不只是現世的親人、眷屬、朋友、師長的期許,還有無量生以來散落在六道中,沒得到人身的眷屬親人對我們的希望。

佛法不是常常有,一尊佛到下一尊佛之間要跨度漫長的時間,在法運外的時間裡沒有三寶、沒有出離痛苦的方法、沒有能出三界的指導靈,最多是出現了幾位轉輪聖王,還有數量微乎其微、單靠自己累世修行的辟支佛。我們在輪迴里起伏了多久,才在今生抓到了釋迦佛這根救命草呢?如果沒有把握好機緣,出不去,誰來救我們?

我們在人道,那些在惡趣中的眷屬們求出離,入夢給我們,給我們傳遞求救的信息。不是所有人都會懂得這個道理,人們只知道不斷地造作惡業,還不珍惜人身,這才是最最可憐的事情。你的親人在底下希望你救拔,你非但不救,還把自己也拽進了惡道,上到九祖、下到七玄,無一例外都在惡道,這一家就算是全軍覆沒了,還有什麼臉面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臉面說:我很孝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