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最有價值的是將自身獲得利益的佛法理念,不斷傳播給其他眾生


時間:2017/4/12 作者:妙音居士

我之善根施眾生,如鴉食毒以藥復,

掌握有情解脫命,願速獲得善逝果。

我三世所造的一切善妙善根或功德,全部回向給天下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他們得到我的善根後,全都獲得了真實的利益。什麼利益呢?本來眾生非常脆弱,就像烏鴉一樣不能食毒,在貪嗔痴等煩惱刺激下,都紛紛離開了解脫道,身心疲憊、痛苦不堪、極其可憐!此時,我回向自己的善根讓他們振作起來,就像烏鴉食毒後,以藥讓之恢復一樣。

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掌握所有眾生解脫的命根。當然,並非一直拉著,抓住不放。而是在適當時機,以解脫法門——佛法妙藥與眾生結上緣分。這樣的話,自他一切眾生很快就會獲得善逝佛陀的果位。

這一點,對每位佛教徒來講,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我們身邊許許多多人,都想獲得快樂,不願感受痛苦,但他們卻經常在無明煩惱支配下造作痛苦的因,比如殺害眾生、破壞三寶等。此時,我們應該先為他們開示因果取捨的道理,再宣說其他佛法。

作為出家人,大家千萬不要想,我到寺院出家後,除了一天吃兩三頓飯以外,就自己好好修行、出離輪迴。而在家學佛的人,也不要僅想著自己心情快樂、工作順利、生活平安,這絕對不是大乘佛教的理念,可能小乘佛教的理念也不一定算得上。在佛陀加持、保佑下,雖然我們可以獲得快樂等個人目標,但作為大乘佛教徒,應掌握眾生的解脫之命,以佛法讓他們獲得解脫。對眾生來講,只要有聞思修行佛法的因緣,雖然身處苦海,也能獲得暫時、究竟的利益。

我希望很多佛教徒,都能靜下心來思維,自己學佛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剛開始可能很多人都想自我解脫、自我快樂,但在深入學習後就會了知:以此作為人生目標,並不一定最有價值。最有價值的,就是將自身獲得利益的佛法理念,不斷傳播給其他眾生。對每一位發菩提心的人來講,以佛法饒益眾生都不可缺少。如《華嚴經》云:「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然而,現在部分道場的個別出家人和居士,並沒有用佛法來饒益眾生。若沒有傳播佛法,光是拜一拜佛,讓人們旅遊、轉經,雖然這樣能在阿賴耶上種下善根,但要成熟它的果,卻需要漫長的時間。若我們對眾生宣說一個偈頌的佛法,他們接受後,就會斷惡行善。若沒有講,理論上分不清楚,實際行動中就不會取捨善惡。

聽說有些佛教徒,在寺院做了十幾年義工,卻不知道什麼是皈依。雖然他們也參加過皈依儀式,但卻不知道皈依的對境佛法僧三寶是什麼體性,自己以後應怎麼做,這是極其可悲的!所以,在自己掌握解脫的命根後,還應讓眾生掌握。

但現在很多佛教道場都變成了旅遊景點,成了賺錢的工具,佛教徒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應扮演什麼角色,應盡什麼責任和義務。若我們對身邊很多無明愚痴的眾生置若罔聞、不管不問,那相續中就沒有菩提心。所以,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在因緣、時機成熟時,哪怕是一個眾生,也要以佛法來引導。在懂得佛教的道理後,行為就會逐漸改善。當然,也有不懂佛教的道理,行為卻很如法的,也有懂得佛教的教義,行為卻背道而馳的。所以,在睜開慧眼後,還要善於取捨。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