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怕親友影響自己聞思,但又掛念他們,該怎么辦?


時間:2017/4/12 作者:妙音居士

問:為親人朋友操心周旋時,常感覺嚴重影響了自己的聞思,而放下一段時間的話,心裡又不時會掛念他們,該怎么辦?

索達吉堪布:漢地、藏地都有這種情況:開始的時候,親友之間你請我、我請你,顯現特別熱情;到了中間,就開始講條件了,你請一次,我才還一次,不像最初那樣了;最後關係越來越僵,甚至還會互相爭吵。這就是世間的親友,對此也沒必要希求。

對兒子、女兒、親友等,都不應該去執著,這就是所謂的看破今世。儘管這一點很難做到,但作為修行人,只要懂得了愛別離苦,定能慢慢看淡這一切。否則,你天天想孩子、想父母、想朋友……心裡裝的都是這些,那根本不會有修行的時間,也不會有大慈大悲的位置。

當然,對在家人而言,將子女親友完全看破並拋棄,也是不現實的。但即便如此,你也不能太執著。畢竟聚散離合是輪迴的規律,明白這個道理後,修行自然比較成功。否則,你都修行很長時間了,親人離去還特別痛苦,甚至不想活下去,那就不是修行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