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放下才能解脫


時間:2017/4/12 作者:廣智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要時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自己的心相續,把握住我們的每一個念頭。一念是善,則光明越來越多;一念是惡,則黑暗越來越多。一念為善,天地增加正氣,一念為惡,天地增加濁氣。

修行的目的主要是降伏思想上的惡念、培養善念。一個善的念頭,能消除無數的災難,這不是我隨便說的,經驗可以告訴你。人有佛心和魔心,佛心是「慈悲、智慧、忍辱」;魔心是「貪、嗔、痴、傲慢、嫉妒」,也叫五毒。這兩種鬥爭始終是存在的,佛法要破的是自身的惡魔,從人到佛,修行的道路上有無數的災難和磨難,徹底地消除魔心,佛心就會出現,就是佛。

若要真修行,萬念放下,一無所求。對人、對法、對自己、對他人、對內情眾生、對外器世界都不執著,都能觀為性空妙有,才是真正的證悟空性、真正佛的境界。所以佛法講斷煩惱,斷什麼?就是斷各種念頭,尤其要斷執著,不執著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沒有痛苦。遇見順境不執著,遇見逆境也不執著,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是瞬息萬變、無常的。包括對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對上師、對佛;對極樂世界、娑婆世界都不執著。最終,我們的心成為空與光明的一味,任何恐懼或是希冀,都無法占據我們的心,這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從早到晚,我們生出無數個念頭,冷靜想一想,佛心多還是魔心多?

看破、放下、自在,看破就是明白的意思,放下就是解脫,能解脫才能真正自在。很多人總是擔心害怕——擔心身體、擔心家庭、擔心工作、擔心子女......越擔心事越多,人都這樣,嘴上喊放下,但就是不肯放下。

既然我們選擇了解脫之路,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各種境界和障礙,這都是正常的。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萬念放下,隨緣自在,放下才能解脫。在輪迴世界上沒有一處逃避死神的安全地,沒有一個生而不死的生命,過去從來沒有過,今後科學再發達也絕不會有,人的一生非常短暫,覺悟人生苦多樂少。

人生是在做夢,這個夢有人早醒,有人晚醒,也有人不醒。有智慧的人,就能早醒;遲鈍的人,就會晚醒;愚痴的人,就會不醒。我們修行人趕快醒過來,早點覺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