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揭秘九種常見病病因!第四種病因很意外


時間:2017/4/12 作者:君合

中國人好吃,會吃,數千年來,也凝練了很多關於吃的智慧,比如:病從口中入,寒從腳下生。飢不暴食,渴不狂飲。飯吃八分飽,到老腸胃好。貪吃貪睡,添病減歲。這些民間智慧充分說明「吃」和疾病大有關係。其實,佛經中早就揭示過「吃」與病的關係,《長阿含經》卷六列出九種常見病,並指出得病的因緣,其中第八種明確指出:貪食過度,即能生一切病。

《長阿含經》卷六列出的九種常見病病因:

一、寒病:人必寒溫得宜,則身體安樂,若不注意保暖,為寒凍所逼,則成一切病。

二、熱病:人必溫涼得宜,則身體和暢,若不注意防暑,為熱毒所中,則成一切病。

三、飢病:人必假飲食以資其身,則諸根強健。若不得食,如現代人為減肥而盲目節食,則虛弱而成一切病。

四、渴病:人必假漿水以養其體,若不得漿水之飲,則腸胃枯焦而成一切病。現在能喝的東西特別多,要注意辨別,亂喝也不成。

五、大便病:人必假飲食資益諸根,飲食入腹變壞,須便利以時。若強忍過當,即能生一切病。

六、小便病,人必得湯水資潤色身然湯水入腹之後,須便利以時。若強忍過當,即能生一切病。現代很多都市人都處在激烈的競爭之中,忙得連上廁所的工夫都沒有,很容易得病。

七、欲病:若人貪於淫慾,則能成癆怯虛弱一切病。放縱自己的人越來越多,病也就越來越多。

八、饕餮病:饕餮即貪食,若貪食過度,即能生一切病。貪吃,越吃越饞,越饞越吃,得這種富貴病的人也就越來越多。

九、老病:人年老則筋力衰弱,若起居食息不能中節,即成一切病。老年朋友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這九種病,都屬於四大不調的範疇,其病因,包括飲食方式在內,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編者註:佛家稱壞習慣為「習氣」)有關。

《大智度論》卷十將人得病的原因粗分為二種:「一者外因緣病,二者內因緣病。外者,寒熱饑渴、兵刃刀杖、墜落堆壓,如是等種種外患名為惱。內者,飲食不節、臥起無常、四百四病,如是等種種名為內病。如此二病有身皆苦。」在這裡,飲食不節、臥起無常,為主要內緣。

《清淨道論》(編者註:本書是五世紀中葉印度高僧佛音所作,被譽為三藏典籍和義疏的精要,是一部綜述南傳上座部佛教思想的最詳細、最完整、最著名的論著)提到引起疾病的原因有八個,即:風、痰、飲食不調、業、外傷、非人、鬼、魔所致。其中,風、痰屬四大不調;「業」屬業報;外傷為外因緣病;非人、鬼、魔屬鬼神所做。飲食不調為單獨的病因,位列第三。

《摩訶止觀》卷八,將病因系統地分為成六大類。稱之為「病起六緣」: (一)四大不順,(二)飲食不節,(三)坐禪不調,(四)鬼神得便,(五)魔神相擾,(六)惡業所起。這裡,飲食不節也為單獨的病緣,位列第二。

這裡都提到飲食不節的問題,可見佛家非常重視飲食不調對身體的危害,將其視為非常重要的病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