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事音樂有三種你聽過幾種?


時間:2017/4/12 作者:君合

佛教音樂通常分為佛事音樂和以佛教題材為主題的或由佛事音樂改編的通俗音樂。通俗佛樂近來年有大量創作,暫且不論,這裡鳳編僅介紹佛教傳統音樂,也就是通常大家理解的誦經,這部分統稱為佛事音樂。佛事音樂分為三種:

1、朝暮課誦:

每天早、晚兩次,其形式與程式基本相同,內容各異。早課的內容與程式為:誦《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每月初一、十五之前加唱《寶鼎贊》)、唱《回向贊》《贊佛偈》、繞念佛號、唱《發願偈》、三皈依、誦《大吉祥天女咒》、唱《韋馱贊》。晚課的內容和程式為:誦《阿彌陀經》(或《大懺海文》)、蒙山施食、唱《回向偈》、《贊佛偈》、繞念佛號、唱《發願偈》、三皈依、唱《伽藍贊》。

2、祝聖佛事:

這類佛事主要是佛菩薩聖誕的慶祝活動,包括佛的誕生日、出家日、成道日、涅槃日,菩薩的誕生日、出家日、成道日,及祖師圓寂紀念日等。如每年夏曆四月初八日為「浴佛節」,即為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據佛經記載,此日佛陀「生時龍噴香雨浴佛身」,因此後來佛教四眾弟子在紀念佛陀誕辰時亦以各種香水灌洗佛像。浴佛儀式的程式分為八項:(1)集合僧眾;(2)迎請佛像;(以上兩項沒有唱念,只有禮拜。)(3)將佛像請回,唱《稽首皈依大覺尊》;(4)將佛像安置於佛座,然後以香水灌沐,唱《沐浴真言》、《釋迦大讚》;(5)主法者敬致誦詞;(6)祝聖繞佛,唱《佛寶贊》、《贊佛偈》;(7)回向皈依,唱《回向偈》、三皈依;(8)圓滿禮佛,唱《浴佛功德殊勝行》。

佛菩薩聖誕祝儀的格式、程式基本相同,只是所用「贊」有「六句贊」和「八句贊」的區別,而曲調則完全相同。以釋迎牟尼聖誕祝儀為例:(1)唱「香贊」,即《戒定真香》;(2)念誦,包括「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三遍)、《楞嚴咒》、《心經》,唱「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三遍);(3)唱贊偈,有《佛寶贊》、《贊佛偈》;(4)繞念佛號;(5)拜願;(6)三皈依。

3、普濟佛事:

這類佛事是為現前之人懺悔業障、植福延齡,或為超薦先亡、救拔惡道眾生而舉行的。主要有:

(1)隨課普佛:隨早晚課誦加入贊偈、拜願、宣疏文等,分延生普佛和往生普佛兩種,此略。

(2)懺法:懺法有多種,如「淨土懺」、「梁皇懺」、「千佛懺」等,此略。

(3)瑜伽焰口:簡稱「焰口」。通常用於超度亡靈,歷時約四至六小時。程式為招請、結界、施食、施水、超度等項。以口中誦贊、偈、經文及密咒,心存觀想並輔以手印,身口意三業加持。

(4)水陸法會:全稱「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盛會」,簡稱「水陸」。是為超度普濟水中、陸上一切鬼魂的大型法會,是各種佛事中規模最大曆時最長的佛事,少則七天,多則四十九天,參加人數少則幾十人,多則百人、千人以上。設有內、外各種壇場,主要有誦經、禮懺、施食施水追薦亡靈等。水陸法會中大約有上百首曲調,有大量的散套曲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