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智慧裡有真正的喜樂


時間:2017/4/12 作者:學樂

行,就是生活行為,身口意的造作,這叫行。所以修行,是把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那些不善的行為修正過來,叫修行。在哪裡修?隨時隨地。實在說,就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上修行,眼見一切色相,耳聽一切音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接觸,念頭的思想,起心動念。我們每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分分秒秒都不間斷,睡覺還作夢,夢中還有行為。行為不端,行為不正,行為不善,統統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標準是什麼?標準是佛經。為什麼選擇這個標準?這個標準是自性流出來的,純真、純淨、純善,真心流出來的。

依照經典,就是依照自己的自性,依照自己的真心做標準。你只要用真心,只要真幹,這經就能看得懂,為什麼?它不是從外頭來的。真心來的是智慧,妄心來的是知識。知識跟智慧不一樣,智慧裡頭有真正的德行,知識裡頭沒有;智慧裡頭有真正的喜樂,法喜充滿,知識裡頭沒有。知識裡頭有刺激,縱然有樂,那個樂是假的,不是真的。因為智慧的樂是從真心起的,知識的樂是從妄心變的,不一樣,那是有生有滅,短暫的,真心是常樂。所以身口意的造作非常重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七五集)2013/4/26檔名:02-040-027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