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把佛念到心裡


時間:2017/4/12 作者:君合

佛菩薩具備無量無邊的功德。在修學過程中,我們應該多讀一些佛菩薩傳記,及高僧大德的行誼,以此加深對三寶功德的認識,加深對皈依對象的認識。經常做這樣一種憶念,三寶在內心的分量才會不斷加重,對我們的影響才會日益加深。

作為念佛者,就要不斷思維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為萬德洪名,惟有認識其中蘊藏的無量功德,念誦佛號時才能心口相應,念念得力。所以,我們每次念佛誦經前都要作一番思考,思考輪迴是苦,思考人命無常,思考惟三寶堪為依怙,這也就是佛教所說的觀察修。經過這番思考,可以將心調整到修行軌道。就像一張琴,必須把音調準才能奏出動聽樂聲。否則,同樣是彈,就會發出雜音乃至噪音。

修行是一個調整和重複的過程。所謂調整,就是修正錯誤,把我們的心從貪嗔痴調整出來,從凡夫狀態調整出來,從對五欲六塵的執著中調整出來。所謂重複,就是重複正確,在內心培養正念,並且不斷鞏固。

那么,正念又該如何培養?《阿含經》中,佛陀告訴我們有六隨念,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每天需要反覆憶念佛的功德,憶念法的殊勝,憶念僧的品質。憶念什麼,就是在內心培養什麼力量。我們念佛法僧,就是在培養和佛法僧相應的正念,這樣才會見賢思齊,從善如流。反之,如果念五欲六塵,就是在培養和貪嗔痴相應的妄念,這樣就會殺盜淫妄,無惡不作。所以說,正念和妄念有著截然不同的心理效益。念佛法僧,內心會產生清涼;念五欲六塵,內心會產生躁動。我們是要清涼,還是躁動?

皈依三寶代表著生命重心的調整。當我們真正意識到三寶的重要性之後,才會從自我中心的生命狀態中走出,開始以三寶為中心的修行。所以,皈依後還要不斷修習皈依,不斷念佛、念法、念僧。在南傳和藏傳佛教中,都很重視皈依的修行。因為佛法的所有實踐都是建立於對三寶的信心之上。惟有對三寶具足信心,才有可能以生命實踐佛法。不然的話,最多只是作為一種業餘愛好,作為一種精神點綴,只是過著一種有宗教情調的世俗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