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住禪來


時間:2017/4/12 作者:迷覺

我們的心,佛法里叫「藏識」,密續里叫「普作王」。「藏識」就是阿賴耶。之所以稱「藏識」,是因為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清淨和不清淨的顯現,都從這裡產生,從這裡幻變,其實都是心的幻變和游舞。若是你降服了心,一切就都降服了;心自在了,一切就都自在了。若是真正明白了,問題都在心裡,若想解決問題,也要從心入手。去馴服心,馴服了心,一切都馴服了。之所以稱它「普作王」,因為世出世間的一切顯現,無論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都由它來造作的,從它這裡產生的。它是一切快樂和痛苦的根,快樂由它來造,痛苦也是由它來造。所以,一切都是由心來造,都是由自己來造,跟天主沒有關係,跟耶穌沒有關係。

想要馴服這個心是很難的。我們的心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你直接去抓它,它可能跑得更快,你根本追不到它。心也是一樣有時候想安住,想靜下來,但靜不下來,越想靜越靜不下來,越想安住就越安不住,起心動念更多,分別念更多,但是這裡也有很多方法。

雖然它是野馬,但是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抓住它,馴服它。比如在它能看見的地方,放一些它愛吃的東西,它會慢慢地走過來,慢慢地吃東西,慢慢它就不怎麼怕人了。這個時候就可以抓住它,馴服它。心也是如此,不要讓它直接地安住,直接想平靜是很難的。通過一些方法,它就能平靜下來。

就像被風颳的沙子,風停了,沙子自然就落地了。你不要去想好與不好的,不用特意地安住,自然地安住,它就平靜了。若是你直接去觀察,直接去安住,這樣你無法安住,可能分別念會更多。心跑了,抓回來,然後又跑了,又抓回來……這樣容易患心理上的疾病,精神容易出問題,會出現很多障礙。通過一些方法讓它靜下來,禪定自然就會在相續中產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