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大徹大悟的法身菩薩說出來的


時間:2017/4/13 作者:王習訓

學佛的人在六道輪迴、在十法界,最重要的出離心,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我們的出離,現在道路、處所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出離到哪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乾什麼?親近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就,成就之後像阿彌陀佛一樣,教化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裡面有緣眾生,我們學佛這樁事情就圓滿了。所以這個平等很重要,法平等,萬法平等,眾生平等。

現前的社會跟過去不同,跟十年前不同、跟五年前不同,現在科學的進步突飛猛進,湯恩比博士說得好,“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講得好,真的,一點都不假,為什麼?“大乘佛法”、“孔孟學說”講“清淨”、講“平等”、講“覺”。孔、孟明心見性,他要不明心見性,他說不出來;老莊也是明心見性,他能說出來,“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是見性人說的,不是見性人說不出。“堯、舜、禹、湯”你再往前面去看,統統是明心見性的人。

我們再仔細橫的來看,看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結果發現什麼?統統是明心見性。摩西《新舊約聖經》從哪裡來的?自性裡頭流出來的。

你細心去觀察,《古蘭經》穆罕默德講的,穆罕默德不認識字,像惠能大師一樣,他開悟了,他講一部《古蘭經》,旁邊人把它用文字寫下來,這就成一部經。《古蘭經》裡頭有“聖戰”,現在被人用錯了,“聖戰”什麼意思?新加坡的哈比哈山長老(回教裡面的大德,我們好朋友),我問他,他真的,因為他編了一套《古蘭經360》,把這問題找出來了,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叫“聖戰”。是這個意思,不是叫你殺人放火。這個意思多好!

孔子儒家的“克己復禮”;佛法的斷煩惱、長智慧;他們的“聖戰”是斷煩惱,把你的欲望克服,克服欲望、打敗欲望這叫“聖戰”。就是中國《大學》裡頭所說的“格物致知”。“格物”就是聖戰,“格”就是格鬥;“物”就是物慾。跟誰格鬥?跟你的欲望。你要戰勝你的欲望,這叫“格物”。“格物”之後智慧就生起來了,生智慧不生煩惱。“致知”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國治”,“天下平”。儒家所說的,這不是大徹大悟的法身菩薩說不出來。

所以仔細去觀察經上講的沒錯,眾生是平等的,諸法是平等的,為什麼不平等?你沒有學會,你頂多學了半吊子,沒有學通、沒有學會,真正把它學透了,原來是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