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難,真難,難在哪裡?


時間:2017/4/13 作者:學樂

學佛難,真難,難在哪裡?到哪裡去找真信的人。以前李老師告訴我,真信的人有,我們見到也不認識,李老師就講鄉下那些阿公阿婆,他們真信。他們不認識字,他什麼都不知道,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他念到底,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問他什麼都不知道,他滿面笑容、歡歡喜喜,你跟他講什麼話,他回答你就是阿彌陀佛,好像除了阿彌陀佛,他什麼話都不會說。這種人,下下根人,下下根人修行那個方法跟上上根人畫等號。

所以叫他做暗合道妙,暗是什麼?他不明白。上上根人一切明了,他統都放下了;下下根人也不明了,他也放下了。這些人念佛往生,他們的果位統統都是在實報莊嚴土,實報土裡面上三輩往生。所以不能瞧不起,他說那是真修、那是真乾!你讚嘆他,阿彌陀佛;你毀謗他,阿彌陀佛;你打他、罵他,阿彌陀佛,他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而且滿面歡喜,從來沒有愁眉苦臉對人的。我們有看到,有時候遇到,遇到的時候自己要知道,對這種人要恭敬,他在給我們做典型、做模範,什麼叫念佛人?那個就是念佛人。

明白事實真相,底下這句話勉勵我們,「我雖昏迷倒惑」,我們現在有這四個字,昏、迷、顛倒,「苟一念回心」,假如我們能夠一念回頭,「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這句話重要,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是我自己心裡頭本來具足的,不是外頭來的。自心本具阿彌陀佛,自心本具極樂世界,所以古人常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怎麼能不生?哪有這個道理!極樂世界跟我什麼關係?太密切了。如果它沒有關係的話,那也許就有困難;不困難,自心變現的。

同樣一個道理,天堂是自心變現的,地獄也是自心變現的,自心帶了染污,善的染污,就變現出天堂,惡的染污就變成地獄,統統是自心變現;極樂世界,純淨純善變現出來的。學佛怎麼學法?先把所有一切不善放下,然後更進一步,把所有修的這些善法也放下,那叫功德。放下叫功德,功德幫助你證果,不放下變成福德。福德一定是感受福報,善,三善道的福報;惡,三惡道的果報,都是自己自作自受。極樂世界也是我們自作自受,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享受,自作自受。

「更無疑慮。是名信自」。真正相信自己,我們學佛才有出路,才有個據點,從這齣發。信自永遠不能失掉,能信自這才信他。「信他者,信釋迦如來決無誑語」,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決定相信,沒有一絲毫懷疑;「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四十八願,願願真實。雖然第十八願說到十念必生,後頭有一句話說,「唯除五逆,毀謗正法」,後頭有這麼一句。善導大師給我們的講解講得很清楚,後面這句是因為彌陀知道這個罪業最重,是勸人不要造。那你果然造了,造了還是攝受,只要你認錯,只要你懺悔,臨終十念阿彌陀佛還是會來接引你。

這個解釋得太好了!善導大師的話可靠嗎?很多人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在中國唐朝時候應化的,也就是善導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那善導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親自說的話,我們對它深信不疑。佛菩薩慈悲到極處,造什麼樣的罪業,只要你肯回頭,這一回頭就回歸自性,自性是大圓滿,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中國古人也有句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這個孩子非常壞,他一旦回頭他就是個好人。他比好人還要好,好人甚至於還有墮落的時候,他不會,因為他從那裡經歷過來,都鍛鍊出來了,他不會再墮落,就變成好人當中的好人。

所以相信釋迦、彌陀,「六方諸佛廣長舌決無二言」。《阿彌陀經》,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六方佛,玄奘大師翻譯的十方佛。羅什是省略了,中國人喜歡簡單,不喜歡痲煩。羅什是意譯,玄奘是直譯,按照梵文原本直譯,所以羅什的本子中國人喜歡讀。這也就是十方諸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我們學習這部經典,肯定就被一切諸佛之所加持;諸佛加持你,你肯定得一切善神守護你,這一點都不假。

摘恭錄 —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一八集)2012/9/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5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