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錯過這種發財的機會


時間:2017/4/13 作者:學佛娃娃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位比丘吐唾液的時候發了心,一個餓鬼就得到了,還不捨得吃,一直用手攥著。問他:「你都餓成這樣子了,為何還不吃呢?」「我捨不得吃,家裡還有很多孩子,留給他們吃。我為了找吃的,去了很多地方。很多年了,只得到了這一點唾液。那個比丘發心清淨,我才得到了他的唾液。其他什麼也沒有找到。」可見,這些東西都可以利益眾生!

有的人家裡沒有錢,特別窮。佛說,這是曾經偷盜的果報。你從心裡懺悔,發誓以後不要偷別人的東西,不要總想占別人的便宜,要多布施。

布施的功德特別大,但是大家都不敢布施,以為要拿出很多錢、很多東西。其實一把米也可以做布施,很多動物都想吃大米,餵它們大米、小米這些糧食就是布施啊!還有我們剩的、爛的飯菜都可以做布施。很多眾生都需要你剩的食物、腐爛的東西,他們能吃,還特別喜歡吃這些,這都是業力所現,業力所感!以前很多人不會發心,現在我們這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應該怎樣發心,卻不發心。這就叫愚痴顛倒!

很多人拚命地想發財,為此付出了很多代價,經歷了很多磨難,但真正能讓他發財的事情卻不去做。佛法多圓融,多方便啊!任何東西都可以做布施,我們卻不做,多愚痴、多可憐啊!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學佛的人,很可憐,不會學修,還自認為很有知識、很有修行。如果有煩惱、痛苦,說明你還是沒有修行!你是為了什麼學佛修行的?是不是為了解脫、成佛啊?很多人都不是,而是出於各種目的。若你真想解脫、成佛,就要如理如法地學修,要會做。那麼方便、簡單的方法都不會、不做。不會,這叫愚痴;不做,這叫顛倒。不會,多可憐啊!不做,多可惜啊!錯過了發財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