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都是欺誑眾生、傷害眾生,這都是錯誤的


時間:2017/4/13 作者:學佛娃娃

「於諸利根器,不應與淺法」:若對方是個利根者,就要講這些甚深法門。比如若他真正能接受大空性這種法義,就講大空性。再如現在我們修三年期加行,要按要求認認真真地修,然後就可以傳大圓滿正行了。若是相續成熟了還不傳,這也是過失,到時候了就要傳。

「不應舍律行,經咒誑惑人」:有一個人聽了上師講大空性以後,回去就抓了一隻羊,心想「沒有我殺,也沒有所殺」,然後就把羊殺了。蓮花生大士講過: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要比麵粉還細。大空性和善惡因果都是不矛盾的,諸法的本性是空性,但是善惡因果是不虛的。再如,若是一聽到上師講「大圓滿」,一說「無修無證」,自己就不修行了,也不去領會這些內容,這也是錯誤的。

現在用經咒誑惑人的情況也多,說什麼只念一些經、一些咒就能開悟、見性;自己不明白佛理,不去學這些佛理,也不去講佛理,只靠念經、念咒就想成就,還這樣引導其他眾生。有的人告訴別人「只念《金剛經》就可以了。」也有的說「念準提咒(或其他咒)就能開悟,就能解脫,就能成就。」這都是欺誑眾生、傷害眾生,這都是錯誤的。

我們是要念經、念咒,但是你必須要領悟它的內容,懂得它的含義,然後再念。我們現在念的這些儀軌是持咒、念咒的方法,若沒有這些方法,沒有這些儀軌,只念咒是不可能成就的。除了一些上上根器之人,他靠什麼都能見性,即使只吃飯或只在那兒睡覺,也能成就,也能開悟。除此之外,不可能只念經、念咒就開悟。明白佛理是很重要的。你明白了這些佛理以後,才會產生真正的信心;有了真正的信心,才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有了不可思議的加持,才會有不可思議的成就。這都是有次第的。

這裡講的是要依法饒益眾生,幫助眾生。如果自己有講經說法的能力,就要講。若有人聽,就給人講;若沒有人聽,就給無形的眾生講。如果自己現在沒有講經說法的能力,也可以給他們念一些佛講的偈頌、咒語,給他們種下善根,這也是一種依法饒益眾生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