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求佛與學佛(一)


時間:2017/4/14 作者:頓解

在此世間,無論是什麼樣的人——凡夫也好、聖者也好,內心都會有一定的追求,沒有追求的人幾乎不存在。凡夫所追求和希冀的一般都是得到自我的安樂、去除自我的痛苦,而聖者所追求和希冀的是脫離生死輪迴或為救度一切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而成就無上菩提。

所謂求佛,就是祈求佛或菩薩幫助自己實現自己的所求和願望。例如,一個三寶弟子在生病的時候,會很自然地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的身體快點恢復健康,即便是那些沒有疾病的人也會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身體健康;一個做生意的人會經常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生意興隆;不少學生在考學時,也會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考一個好成績;不少汽車司機也習慣於在自己的座位前懸掛一張佛像以保佑自己出入平安;即便是一個在娑婆世界的菩薩,也會經常祈禱佛保佑和加持自己迅速斷除自心的一切煩惱並且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總之,「求佛」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一件事。

有人問:求佛到底有沒有用呢?求佛當然是有用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佛具有圓滿的智慧和慈悲。所謂圓滿的智慧,就是徹底去除了自心的煩惱障和所知障,證得了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具有如所有智的緣故,佛徹底通達一切萬法的真如本性;具有盡所有智的緣故,佛對世間一切萬法的緣起和演變悉知悉見,對一切眾生的起心動念悉知悉見。所以,即便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同時在向佛祈禱,佛也可以毫不紊亂地對所有眾生的祈禱悉知悉見。因此,凡是有人向佛祈禱的,佛沒有不知道的。此外,由於佛具有圓滿的慈悲心,也即對一切眾生具有同體大悲,所以佛對一切向其祈禱的眾生一定會盡其所能地給予幫助。佛不可能像世間凡夫那樣漠視別人的所求,或者對眾生存有愛惡親疏——也即只幫助那些對自己好的人,而不幫助那些對自己不好的人。

既然如此,為什麼有人求佛,但願望得不到滿足呢?原因是「因緣不具足」的緣故。經書上說:「佛不能度無緣眾生」,其意義是說,佛在幫助和度化眾生的時候,也不可能違越法爾緣起規律。佛是法界真理的掌握者、駕馭者、相應者,但不是法界真理的創造者或修改者。佛在幫助眾生的時候,也是在遵循著法爾緣起規律幫助眾生的。譬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法界中一條最基本的法爾緣起規律,作惡的一定要得惡報,作善的一定要得善報,這是任何一尊佛也無法改變的法爾緣起規律。佛在幫助和度化眾生的時候,也需要善巧利用這條法爾規律,而不可能憑自己的主觀意願隨便修改這條規律。所以,佛在幫助和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的時候,主要以各種方法勸化眾生斷惡行善。假如佛可以隨便改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規律的話,那麼就不應當有三惡道,人間的痛苦也不應該存在,因為佛既可以改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規律,對一切眾生也具有大悲心,所以不管什麼人作了什麼樣的惡,佛應當可以毫不費力地將此人安置於極樂世界。但是,無量無邊的眾生正在受著痛苦,這正說明佛在幫助眾生的時候不可能違越法爾緣起規律。

《普賢上師言教》中記載了一則有趣的故事,是說一位修行人極其貧窮,於是他便想通過修護法神改變貧窮的狀況,結果他真地修成了,並且可以見到護法神,但是仍沒有改變貧窮的狀況。護法神對他說:「因你往昔無有少分布施的行為,所以我無法給予福報。」一日,他在眾多乞丐的行列中得到了一碗稀粥,回來後護法神問他:「今天我給予你福報了,你知道嗎?」「我僅僅得到了一碗稀粥,不僅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所賜的福報是什麼?」「盛粥時,你的碗裡落的一大塊油脂便是我賜的福報。」這個故事說明,如果自己往昔無有布施的善行,則即便通過求佛也不能從根本上遣除貧窮。

佛不能違越法爾緣起規律,不能說明佛不具有幫助眾生和度化眾生的能力,相反,無量無邊的佛陀已經通過遵循和利用法爾緣起規律,度化了無量無邊的眾生。譬如,一個具有悲心的慈母看到兒子因為往昔的惡業在遭受病苦,慈母雖然不能通過違越因果規律去除兒子的病苦,但卻可以利用因果規律去除兒子的疾病和痛苦。例如,慈母可以一方面勸兒子斷惡行善,一方面可以多方尋找名醫、購置種種藥品,來醫治兒子的疾病。同樣,由於因緣不具足的緣故,佛有時雖然不能立即滿足我們的願望,但是卻可以通過種種方便使我們漸漸具備種種成辦願望的條件。

有一些學佛的人,一方面自己在遭遇種種痛苦和困境的時候不知道祈禱諸佛菩薩的加持和護佑,一方面也看不起其他人祈禱佛菩薩,這是對佛的功德尚未了知的原因。須知,「如一眾生未得度,我佛終宵有淚痕」,如果有一個眾生還在受苦的話,佛都會竭盡全力地去幫助這些眾生離苦得樂。如同一個慈母看到自己的兒子在受苦,即便兒子不去主動請求慈母的幫助,慈母也會盡力幫助,更何況受苦的兒子向母親發出求救信號呢?所以,作為一個佛弟子,在遭遇痛苦和困境的時候,希望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轉的時候,不應當捨棄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和護佑的方便。

在一般的土地上,可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而佛陀是比一般田地不知要殊勝多少倍的福田,在此福田中即便耕種少許,將來亦必定能夠得到無量的安樂!《妙法蓮花經》中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是說如果有人以散亂心,以佛塔和佛像等為對境,生起恭敬心,此人將來必定能夠離苦得樂、成就無上佛道。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不忘祈禱諸佛菩薩的護佑,雖然一開始這種祈禱中包含著不少自私自利的成分,但是由於我們所祈禱的對境是具足無量功德的佛陀,因此在佛陀的大悲加持下,我們一定能夠很快地離苦得樂。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