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清淨落實佛法,發現生命之美


時間:2017/4/14 作者:定臻

學佛終極手段就是開啟自性功用、回歸自性罷了。但是回歸一詞也不圓滿,這是文字有缺陷導致的,如果說回歸就是有離開的意思了,沒有離開過怎麼能說回歸呢?我們沒離開過本性,所以回歸只是勉強說說,深挖肯定是錯的;究竟實相也是如此,較真一挖肯定是錯的。因為我們用的言語、文字、乃至心念思維都有局限性,不足以描述自性的狀態。雖然沒走禪宗但是也通過學習教義達到了——莫張嘴,張嘴即錯的狀態了。

既然我們在自性里,為什麼沒有獲得功用?學佛的所有所有的事情,都是圍繞這個事情展開的。但我們在自性里,也就代表我們的自性功用也沒有喪失,為什麼沒有獲得呢?遮蔽而已!這是隨相法執宗可以達到的高度,但是若到圓融宗就是,暫時不需要罷了!不是真丟了,也不是真忘了,不是真失了,也不是真傻了,而是暫時不需要罷了!

這個暫時需要的又是什麼?亦如我們大多數人暫時不需要覺醒,需要的是不覺,需要的是沉睡,需要的是輪迴的痛苦刺激,需要的是煩惱逼迫,需要的是苦毒無量,哭倒在廁所里,為什麼我們暫時需要的是這個?而不是覺悟呢?因為我們把這些事情放在頭裡、第一位了。有選擇就是代表有選擇項目,被選擇項目間有可能是伯仲難分,所以才會面臨選擇;而如果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沒得選了,沒得商量了。我們學佛也好,生活也好,輪迴也好,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有選擇,確實在面對種種件件時還有選擇項目,什麼時候我們懂得沒得選擇了,就一條路了,就好了。

在平時點滴事件里是否真的還有選擇?這其實很嚴肅的,如果你還有選擇性,那麼說明咱們沒把佛法放在第一位;如果佛法放在第一位,就沒得選擇,肯定是選符合佛法的那一邊,沒懸念,也沒卡機的可能。當我們心念如此了,完全以佛法為根本出發點了,也就沒什麼可選的對立項目出現,你的生活也就不會那麼多的攪亂,不會那麼多的嘈雜,更不會那麼繁瑣了。再淺說一點,在這個輪迴里,我們有選擇嗎?現在看來是有兩個選擇:一是出輪迴,二是繼續輪迴。那麼繼續輪迴是什麼結果?

《地藏經》裡說的很豐富很仔細了,第三品說了什麼叫做五無間,第四品又舉了海量的豐富案例,還敲不開你的門嗎?第五品來了,一大堆的地獄名號地獄罪報之事,還不夠辣嗎?這三品如果敲不醒我們的迷夢,覺得在輪迴里還有一個其他的什麼路子可走,《地藏經》根本沒讀明白。沒明白沒關係,再拿兩個老太太做案例,婆羅門女的媽,因為什麼下地獄的?他的罪業我們有沒有?光目的媽怎麼下的地獄?他的罪業我們有沒有啊?如果有,再看一看自己那可憐的麟兒,能做到如婆羅門一般,還是能做到如光目女一般呢?如果都做不到,你就不用想了,可能我們就要在下面把牢底坐穿了。用經文同自己的事情一對比,什麼這個神通哪個感應都不用,立馬知道自己什麼下場。知道下場不好了,還不抓緊跑路?那是病,得治啊。《地藏經》讀不到這種程度,這種震碎地獄一般的吼聲都聽不到,如聾如痴就痲煩了。

因為我們還覺得有選擇,所以沒瞧得起這個普門啊,因為我們覺得還有的依靠,所以也沒看得上眼菩薩的神通道力,乃至一提阿羅漢也嗤之以鼻,可是那也是聖人,出了輪迴的真聖。這個傲慢心當除,普門才能開;如果傲慢輕慢的心還在,普門雖然在,卻因為我們自己的倔強而不被攝受,豈不是冤枉的很?這就返回到《法華經》當初五千比丘離席而退了,他們就是因為傲慢。所以法華雖好,卻要折煞傲慢心才能契入;如果傲慢還在,定會被法華轉的,不可能體悟其中的妙意境界的。

如何除傲慢?我們知道「一念我慢起,八萬大劫生死障難生。」八萬大劫等同於非想非非想處天人的天壽了,就像這個娑婆中含納四大海、四大部洲、二十八層天的一整套系統,這是一個小世界;八萬劫就是理論上這樣的小世界成住壞空八萬次。劫是世界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的完整的時間長度,我們說能計算的那是為了讓我們理解,方便聯想的物化。因為我們的一個傲慢心莫名其妙的升起來了,在我們未來的輪迴里,就要經歷著一個小世界八萬次的成住壞空的全過程,如《地藏經》裡提到「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這些輾轉只是世界壞時的過程,八萬次壞,就要有八萬次的輾轉相寄,這又是何等的漫長?

為什麼我們暫時不需要覺悟啊?因為我們暫時還捧著傲慢,覺得自己有依憑,是否真的覺得念了幾句佛號就有恃無恐了?如果真是這樣,就是佛法的罪過了。佛法不是多高妙玄幻的東西,就是,你聽明白就去做,堅持清淨地落實!佛法就是這個,只是因為我們有了種種求願,於是衍生出種種的方便來,這都不是究竟了義的,可以用,卻不可以依靠。各位捫心自問:我們暫時拿著什麼當第一念了?拿了什麼當成處世的根本了?如果還有動搖、有選擇、有計較、有比較、有長短,就還是沒把佛法放在第一位。也自然沒把出輪迴放在第一位,既然你不是首要想出輪迴,為什麼必須出輪迴啊?你都不放在首要地位,佛菩薩這樣想,就多事了,讓人煩惱了,覺得學佛很煩惱了。讓我們煩惱了,是因為我們把佛法當成身外的什麼,而沒有當成救命的繩索。

認請局面了,這個事情就不一樣了,同樣的事物,同樣的人,答案不同了,這時就不再如之前那樣的境界,一層境界一層天!環境沒換,人也沒換,境界換了,結果天也換了。你在南方的艷陽里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

普門就是你我都可以走的通的,能到達究竟彼岸的法門。但是我們要折服傲慢心,爭取被普門攝受,而且還要堅持走一段看不到改變的路。走通了,到了下一層境界了,心念、行為、想法、感受也就都有不同了,到那時,佛法就不再是身外之物,不再是「多獲善利多退初心」的可有可無的經歷了。當我們真的意識到自己沒得選擇了,只有依靠佛法了,而佛法又無形無相,也很難依靠抓握,於是就要物化出一個形象被我們可抓可握。亦如佛菩薩本來是沒名字的,為了救度眾生而有了名字,為了給眾生一個可抓握的方便,而有了不同的名字、不同的相貌,才有了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的慈悲德號。

修行也一同,千萬種路,千萬種方法,那就是沒方法。最後總要有一個方法浮出水面,讓我們看得到、摸得到、能抓握到、能駕馭、能領受、能跟隨。所以《普門品》提倡的法門說難也很深,說淺也很容易,就是持名而已,可如何持名能到達彼岸?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