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78:每好矜誇


時間:2017/4/14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78:每好矜誇

經文:每好矜誇。

【原文】

妄自矜誇莫與齊,功名未得便休妻。

頻興惡念遭焚劫,始悔從前枉著迷。

註:矜誇,專指為夫者言。蓋人愛矜誇,則有鄙其糟糠、廣置姬妾者,有厭其縞綦、濫取聲伎者,有自視為天下奇男子,薄待其妻如婢媵者。居家盈滿,出門招尤,不待言矣。

案:浙江呂盈之,性好矜誇。一誇能詩,遇景覓句,到處留題。一夸博古,高談闊論,漫無根據。一夸家世,太公是其始祖,夷簡、公著是其近宗,三者人家笑之,彼怡靦然自若也。因皆呼為“三不羞”。時逢科試,偶得列名,遂欣欣得意,逢人自矜曰:“此番入闈,當壓倒群英矣。”赴省寓居湖側,日覽游女,艷者訪其姓氏登記之,每當醉後,按冊狂言曰:“我登第作官,醜妻豈堪作配?某女繫上選,當謀為夫人,某女為次選,當謀作妾媵,某之良田,某之華屋,皆可占而有也。”一夜,房主夢神告曰:“三不羞未得功名便思棄妻,且妄興漁色侵產惡念,已付火神處分矣,爾宜速遣之,庶爾室不同付灰燼也。”次日房主憶神語,退還租錢,善言婉辭,呂猶作大言曰:“新科解元爾不相與,真無識之人也!”忿怒而去,遂遷寓僧舍。酒醉酣眠,燈煤落於書卷,延燒床帳,僧眾驚起救出,已半焦矣,不能入闈。扶病而歸,渾身變成惡瘡,穢氣逼人,其妻難與同住,另室而處,日賣田產醫治,久不能痊,死後人猶掩鼻。由此以觀,呂欲棄妻而反為妻所棄,欲占人產而自賣其產,嬌妻美妾未曾到手,先作負痛之鬼,天之報施不爽毫髮,洵可畏也。

附:(一)石崇與王愷鬥富,誇示奇麗。愷作紫絲步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其他珍異之物莫不爭勝。後崇因罪伏誅,乃嘆曰:“奴婢利吾財耳。”此富不足夸之證也。

(二)杜鎬少年登第,與同輩游一寺中,老僧問其姓名,旁人遂以科名夸之。老僧顧而笑曰:“皆不知也。”杜內愧其言,因題詩曰:“家住城南杜曲旁,兩枝丹桂一齊芳。禪師都未知名姓,始覺空門意味長。”此貴不足夸之證也。(《感應篇集注》)

(三)昔有兩新舉赴公車,意氣揚揚,旁若無人。途次旅店,偶閒步,遇一老者孝服而來,揖而問其行止,兩舉曰:“村老何知,吾輩乃新科會試者。”老者曰:“然則孝廉公也。”兩舉曰:“此老亦知書,竟識孝廉二字。”老者曰:“如蒙不棄,至小莊茶話。”遂同至莊,設酒款之,兩舉據上座,肆言不忌,老者端坐不動聲色。頃之,一人孝服至客前長揖,老者告客曰:“大兒也。”兩舉見其氣宇不凡,向老者曰:“令郎必讀書進學乎?”老者曰:“叨登兩榜,現任布政。”兩舉跼蹐不自安,欲辭去,老者固止之。少頃又有孝服三人至,見客揖之,老者曰:“此二、三、四小兒也。”兩舉曰:“有令兄老先生,則諸兄功名不難矣。”老者曰:“也到不消,俱已叨登甲榜,二小兒現為御史,三小兒現作知府,四小兒新中未選也。”兩舉鞠躬重揖,老者曰:“晚生不識老封翁,放肆唐突。”老者曰:“小兒也未能封得,老夫叨為某部侍郎。”兩舉羞慚汗浹,載拜而別。詢之旅店,知老者為白公中復,因歸葬其夫人,故孝服在村莊也。時已一門五進士矣。(同上)

(四)金壇某生,恃才傲物,一日課文畢,拍案曰:“豈有作此文而不飛黃騰達者?”是夕,酒酣步月,意謂得志後某女可娶作側室,某舍可謀作第宅。次夜,夢關帝告曰:“神明晝夜糾察,爾祿籍甚高,今科應魁南國,奈爾既懷惡念,又吐狂言,已咨文帝,罰緩三科矣。”後抑鬱而卒。(《勸誡類鈔》)

(五)狀元曾鶴齡,永樂辛丑會試,與浙江數舉人同船,都是年少輕狂,議論鋒出。曾公為人簡默,若無能者,眾舉人取書疑義問之,曾俱遜謝不知,皆笑曰:“彼偶然中舉人耳。”因呼為“曾偶然”。已而眾皆不中,曾中狀元。乃以詩寄之曰:“捧領鄉書謁九天,偶然趁得浙江船。世間固有偶然事,不意偶然又偶然。”(《人鑒》)

(六)明興化李春芳,年十八及第,奉旨歸娶。一日臨鏡,忽大笑曰:“不料我竟中狀元。”其夫人故問之曰:“狀元幾年始有?”曰:“三年。”夫人曰:“然則三年也有一個。”公心愧其言,自此折節,卒為名相。

按:李公童年時,初入村塾,一負薪者偶憩土地祠門,忽聞廟中云:“今日李狀元上學,當灑掃街道。”起視無人,遂復坐,頃又聞曰:“李宰相來矣。”忽疾風掃淨街塵。俄而一人攜一童子,捧書而至,遂詳詢姓名,許字以女。未幾,因家貧為縣小吏,令見而異之,命伴公子讀,應試入泮。或有諷其解負薪之姻者,李堅拒之,旋登魁選,後大拜,子孫科甲不替。(《桂香鏡》)

徐太史曰:神殆為狀元宰相作冰人耶,觀其泮宮得意,不寒前盟,真狀元,真宰相!

(七)浙江張泰,路過嚴州。先一夕,店主夢神曰:“明晚來投宿張秀才,科甲中人也。”次日,張泰至,店主述其夢,泰喜,夜思登第後做官,只有妻醜,當另娶。越兩日,店主又夢神曰:“張生尚未登科第,便思棄妻,今不能發富貴矣。”後果一生窮困。(《人鑒》)

(八)吳下名士某,年逾六十,一日語其妻曰:“我雖未登第,幸一生美館,得以成家。”夜夢其父責云:“汝本科第中人,只緣處館曠職,有虧士行,文昌削去桂籍,尚自誇耶?”後坎坷終身。(《桂香鏡》)

(九)衡岳知慶陽,僚友諸婦會飲,金綺爛然,衡夫人惟荊釵布裙而已。既歸,不樂。岳曰:“汝坐何位?”曰:“首席也。”岳曰:“既坐首席,又欲服飾華美,富貴豈可兼得耶?”慶陽人至今以為美談。

近日婦人女子,每以首飾衣服相誇耀,故附此以資勸戒。

【譯文】

註:“矜誇”是專指丈夫而言。如果一個人喜歡自矜自誇,就會鄙視糟糠之妻,多娶姬妾;就會厭煩樸素,濫取聲色之樂;就會自視為天下奇男子,把妻子視作婢妾。在家驕傲自滿,出門招惹是非,那就不用說了。

案:浙江人呂盈之,秉性喜好自矜自誇。一夸會做詩,遇到景物,就尋詞覓句,到處題詩;二夸博古通今,常高談闊論,卻漫無根椐;三夸家世綿長,說姜太公呂望是他家始祖,呂夷簡、呂公著是他近宗。這三家的後人都笑他,他卻怡然自若,所以人們都叫他“三不羞”。

當時正逢科舉考試,他偶然得以列名,就欣欣得意。逢人就自誇說:“這一次入闈考試,肯定會壓倒群英。”到省城後,寓居在湖畔,每日觀看遊玩的女子,遇見漂亮的女子,就訪求得人家姓名,記錄在冊。每次喝醉酒後,就按冊狂言說:“我中了進士做了官,醜妻怎能配我。這個女子是我首選,要謀娶作我的夫人,那個女子為次選,要謀娶來作妾。某人的良田,某人的美宅,我都能占有。”一天晚上,店主人夢見神告訴說:“‘三不羞’還未得到功名,便想著要拋棄妻子,而且還狂妄地產生漁獵女色、侵占他人財產的壞念頭,已命火神處分他。你應快些讓他離開,這樣你的房子才能免於一同被燒。”第二天,店主人想起神的話,就把房租退還給呂盈之,委婉地讓他離開。呂盈之大言不慚地說:“新科的解元,你不相交,你真是個沒見識的人。”忿怒而去,遷居到一處僧舍中暫住。酒醉後酣睡,把燈花打落在書卷上,著了火,延燒了床帳。眾僧驚起救出他時,已燒個半焦。不能參加會試,就只好扶病而歸,渾身長滿惡瘡,臭氣熏人。他妻子沒法和他同住,就另找一間房子獨住。每日變賣田產來治病,很久也沒能治好。死後,人們仍然捂住鼻子。由此看來,呂盈之想拋棄妻子,反而被妻子拋棄,欲奪占他人田產,卻把自己的田產賣光。嬌妻美妾沒有弄到手,先成了個受罪鬼。老天的報應絲毫不差,真是可怕啊!

附:(一)石崇和王愷鬥富,互相誇示奇麗。王愷製作紫絲步障四十里,石崇就製作錦步障五十里。其他珍異之物,兩人莫不爭個高低。後來石崇因罪被誅,才感嘆說:“這些奴婢們是貪圖我的錢財(才害我)。”這就是富裕不值得誇耀的明證。

(二)杜鎬少年考中進士,與同輩友人一齊遊覽一個寺院,老僧問他的姓名,旁邊的人都誇耀這是新科進士某某。老僧卻看著笑說:“一點也不知道。”杜鎬內心深為他的話感到慚愧,就題詩一首說:“家住城南杜曲旁,兩枝丹桂一齊芳。禪師都未知名姓,始覺空門意味長。”這是貴顯不值得誇耀的明證。

(三)從前,有兩個新科舉人公車赴京,一路上意氣洋洋,旁若無人。中途住在一個旅店,偶爾出來散步,遇見一個老人穿著孝服走來,問他們到哪去。兩舉人說:“你這鄉村老漢知道什麼?我們是新科會試的舉人。”老人說:“這么說是孝廉公了。”兩舉人說:“這老漢也知書,竟然知道‘孝廉’二字。”老人說:“如蒙不棄,請到小莊上吃茶說話。”於是就一同來到老人莊上。設酒款待。兩位孝廉坐了上坐,言語放肆,不知有所顧忌。老人端坐著,不動一點神色。不一會兒,有個人身著孝服,來到客人前揖拜,老人告訴客人說:“這是我大兒。”兩位孝廉見其氣宇不凡,就問老人說:“令郎也一定在讀書求學吧?”老人說:“僥倖名登兩榜,現在做布政使。”兩位孝廉就覺局促不安,想要告辭。老人再三請留步。不一會兒,又有三個人到來。見了客人行禮。老人說:“這是我二兒、三兒、四兒。”兩個孝廉說:“有令兄和老先生,諸兄就不難取個功名。”老人說:“也沒出息,都僥倖名登甲榜。二兒子現在做御史,三兒子做知府,四兒子剛考中,還沒有選授官職呢。”兩個孝廉鞠躬下拜,說:“晚生有眼無珠,不識老封翁,放肆唐突了。”老人又說:“也不是靠小兒封的,老夫現在忝為某部侍郎。”兩位孝廉羞得汗流浹背,連連拜謝告別。詢問旅店主人,才知道老人是白公白中復,因歸鄉埋葬其夫人,所以身著孝服,住在村莊中。當時已經是一門五進士了。

(四)金壇有個書生,恃才傲物。一天寫完一篇文章後,拍著書案說:“哪有能寫出這樣好的文章的人而不能飛黃騰達的?”這天晚上,酒足飯飽之後,踏著月色散步,思緒萬千,想著自己得志後,某女子可以娶過來作側室,某個院落可謀取來作宅第。第二天晚上,夢見關帝告訴他說:“神明晝夜糾察,你祿籍本來很高。本來應為今科南京狀元。怎奈你既心懷惡念,又口吐狂言,已關照文昌帝君,罰你暫緩三科。”後來,書生竟抑鬱而死。

(五)狀元曾鶴齡,永樂十九年,赴京參加會試,與浙江幾個舉人同船。都是年少輕狂,言談詞鋒犀利。曾公卻為人簡默,像個沒有才能的人。眾舉人拿書中一些疑難來問他,曾公都謙遜說不知道。眾人就笑著說:“這個人是偶然中了舉人。”因此叫他作“曾偶然。”考試完畢,眾人皆沒有考中,曾鶴齡卻中了狀元。就寫了首詩寄給眾人:“捧領鄉書謁九天,偶然趁得浙江船。世間固有偶然事,不意偶然又偶然。”

(六)明朝興化人李春芳,年十八歲,就考中進士,奉旨回鄉娶親。一天,照著鏡子,忽然大笑說:“沒想到我竟中了狀元。”他夫人就故意問他:“狀元幾年才有?”他回答說:“三年。”夫人說:“這樣說來,三年也有一個。”李春芳才為自己剛才說得話慚愧。自此以後,折節自持,最後成為有名的宰相。

按:李春芳童年時,初次進入村塾讀書時,有個背柴的人偶然睡在土地廟門口,忽然聽見廟中說:“今天李狀元上學,應當灑掃道路。”他起來看,卻沒有人,就又坐下。不一會又聽見說:“李宰相來啦!”忽然一股急風,把街上的塵土掃個乾淨,接著就看見有個人領著一個小孩子,捧著書過來了,他就詳細問小孩子姓名,並把女兒許給他。沒多久,李春芳因家貧,在縣衙里做了個小吏,縣令一看見他就覺得不凡,就讓他陪伴自己的公子一塊讀書,結果應試得中。也有人勸他解除與背柴人締結的婚約,李春芳堅決不同意,不久就奪魁。後來官拜宰相。子孫們也都科甲連綿不絕。

徐太史說:“原來是神明為狀元宰相作的媒。觀其功名得意,不背前盟,確實是真狀元,真宰相。”

(七)浙江張泰,路過嚴州,前一晚上,店主人夢見神告他說:“明晚來投宿的張秀才,是科甲中人。”第二天張泰到來,店主人講了他的夢,張泰很高興。夜裡便想著登第後做官,只是妻子醜,應該另娶一個。過了兩天,店主人又夢見神人說:“張生尚沒有登第,便想著拋棄妻子,現在不能發富貴了。”張泰後來果然一生窮困潦倒。

(八)吳下有個名士,年逾六十,一天對他妻子說:“我雖然沒有登科第,但所幸的是一生做教師,也得以成名成家。”夜裡就夢見他父親責備他說:“你本來是科甲中的人,只因為教書不負責任,誤人子弟,有虧讀書人的品行,文昌帝君削去你的功名,你還自誇什麼?”後來果然終身坎坷。

(九)衡岳做慶陽縣令時,同僚諸友的婦人們在一起宴飲,人民都穿得豪華艷麗,衡岳夫人只穿戴簡樸的荊釵布裙。回來後,很不高興。衡岳問:“你坐在什麼位置?”回答說:“首位”。衡岳就說:“既坐了首席,還想衣服華美,富與貴哪能都想占有呢?”慶陽人至今傳為美談。

近時婦人女子,常常以首飾衣服互相誇耀,所以附錄此條,以資勸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