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凡夫心的幾個特點


時間:2017/4/14 作者:淨山

我們凡夫眾生的心是生滅心,它有幾個特點:

第一是攀緣。

我們的心是沒有一刻寧靜的,叫心猿意馬,它必然要到處跑的,而且它會執著一個境緣、對象,就像猿猴爬樹,它兩隻手一定要抓住樹枝,如果一定要換手的話,是另外一隻手抓到另外一個樹枝,它才敢放這個手,一定要攀一個東西,這就叫攀緣。

所以你看我們眾生,為什麼耐不住寂寞啊,你讓他不幹事業,不做事,坐在家裡,什麼都不乾,他認為無聊到極點,受不了這種寂寞,所以他就要想方設法到外面找個什麼事去乾。

天下本無事,唯人自擾之,天下本來太平無事,就是這些攀緣的眾生不甘寂寞,耐不住寂寞,他要找出很多事情來做。

愚痴的人他欲望重,就有欲望來鬧很多事。而這些有點聰明才智的,就用他的觀念思想,搞那些學說,弄那些發明,來把這個世間搞得很複雜。

這都是源自於我們心理上自己不能安頓自己,才向外面攀緣,搞出很多事情來,包括現在的這種科技,這種市場,大量的生產產品,有這個必要嗎?多少產品都過剩了,你讓他不要去做,那不行哪。這是第一個特點,攀緣。

第二個特點就是分別心。

這個分別心是第六意識一種非常強的功能。當我們看到外境的時候,見聞覺知外境,他馬上要分別,這是好、這是壞、這是美、這是醜、這是善、這是惡、這是我的熟人、這是我的陌生人,他馬上分別,然後根據這個分別,來決定他的態度。

第三就是散亂,凡夫眾生的心都非常散亂的。

第四就是污染,每個念頭都不乾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