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時間:2017/4/14 作者:佛光加持

中華傳統文化,古代聖人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個人如果能夠了解別人、慧眼識人,他是一個聰明人;一個如果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才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能夠戰勝別人的人,是有力量的勇士;能夠戰勝自己的人,才是一個強者。

困境不可怕,我們在人間每天都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最可怕的是自己對自己失去了自信、失去了希望。就像很多家庭一樣,如果感覺夫妻還能夠相處,因為我們還有感情,就不會放棄婚姻;就是因為覺得我不能改變他,也不想改變自己,時間長了,憂鬱,慢慢對家庭失去希望,就會絕望。

生活就是一本教科書,很多時候我們身邊的環境並不是如我們所願,生活就是在不停的學習中,讓自己不停的進步中,有時候在困境中更需要學會戰勝自己,要相信自己、純潔自己、鼓勵自己,這樣你就會發現,你的生命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智慧當中,你完全有能力在社會上克服一切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