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四十四)十齋日轉讀地藏經的大利益


時間:2017/4/1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如來讚嘆品第六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

「南閻浮提的眾生隨便動一下心念,就會造作無量的罪業,何況不只是動心念,有的人造作更多的罪業,肆無忌憚、毫無憐憫地殺害、還有盜竊、邪淫、妄語等等百千種罪業。能在每個月的十齋日裡,在佛菩薩等聖賢像前,讀誦這部不思議的《地藏經》一遍,這個人在他東西南北一百由旬的區域裡,都不會有各種各樣的災難。」

我們的心念就是業力的來源,念力對內外產生影響是一個隱密微細的過程,力量最後都要找到一個釋放點——即身口意,把能量通過某個手段表達出來,形成一個能量引力場,這個場用於實施和擴大力量的影響。我們產生的任何一絲心念,都是把自性的強大能量,通過心念施加在身口意的業根上,形成對內在自我和外在眾生的作用影響。自性的能量是純淨無染的,而被念頭釋放出後,攜帶了主觀上的染污分別,就像戴上了有色眼鏡一樣,隨後這些強大的能量就被我們固化在某些事物上,成為堅固的障礙,阻止我們回歸到自性的純淨無染里,這就是心念產生作用的過程。我們每升起一個心念,不管自己主觀能否察覺到,最後這些心念都會綁架自性的能量,去勾勒和加固我們的執著、分別和妄想;越違背自性狀態的心行,就越是罪過的。

「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是如何形成的?由旬是古印度王駕車一天行車的距離,因為路況環境不同,由旬就有了大中小的距離不同,有各種說法,有說小由旬四十里,中由旬五十里,大由旬六十里;也有說小由旬四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大由旬八十里。不管怎麼說,最少最小都是四十里一個由旬,百由旬就是四千里,東西南北各四千里,直徑就八千里了。按十齋日這樣去做的修行人,行走在這個方圓百由旬的區域內不會遇到災難,並不是一個人如此做就可以讓八千里內的所有眾生沒有災難。佛教講「誰修誰得,不修不得」,若有人修行很好能庇佑一方,但也不會去阻礙其他眾生的因果輪迴。

美國做過一個系列實驗,其中一項是這樣的:他們專門訓練了一群能夠進入靜坐的人,然後把這群人分散到一個城市的各個地方,在約定好的時間,大家一起靜坐,觀察靜坐對周圍的影響。監測的結果是:當一個人在靜坐的時候,他周圍一定範圍內的物質接受到了他的信息,馬路上的噪音減小了、車禍機率降低了、突發性疾病比例也減小了,當然還有很多數據。通過統計,計算出了一個公式,要想保護一個地區的寧靜,最少要有多少人修行呢?公式是:總人口的百分之一再開平方。舉例來說一個一百萬人口的城市,想通過培養修行人讓這個城市略有保障,按照上述公式總人口除以一百後是一萬,開平方就是一百個人。一個一百萬人口的城市,要想減少災難,最少要有一百個人真修行。要想保護地球,我們以此公式得到的答案就是八千三百六十六人,這也就是老法師常常說的,有八千就能救世界的理論依據了。

有這樣的一個說法:真修行人能保四十里平安。這個話絕對是真的。但是是四十里?還是八十里?還是二里?還是兩千里?這完全由修行者的能量級別來決定,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我們不去管這個數字大小,要明白真正的修行決定是在這個心地上,看好自己的心,有沒有長雜草,有沒有荒廢,有沒有燒火?

保一地區安泰是通過自己修行,真正地平復心境、釋解一切的怨仇、嗔恨、貪愛等等,使得此地區的眾生都能平和安泰,眾生都能和睦共處,自然不會有災難爆發。如果不能從眾生內部解決這些問題,想保一個區域平安就是不能得到的。

【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這樣的家庭里,不管是年紀大的人、還是孩子,在現在和未來百千年的生命流轉里,都能永遠離開惡道。能夠在這十齋日裡每天讀一遍《地藏經》,現世家裡沒有各種橫事和橫病,且衣服飲食都會豐富盈滿的。」

【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是諸眾生,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端正,生尊貴家。】

「普廣菩薩,正是因為這些緣故,大家更應該知道這位地藏菩薩、菩薩中的大菩薩,有這麼多不能用言語表述和稱說的、百千萬億不可思議的、救度利益人天大眾的威威神力。南閻浮提的眾生和這位大菩薩有大因緣,這些眾生能夠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聽到《地藏經》裡的三個字、五個字、乃至一句一偈,現在都會得到微妙殊勝的安樂。在未來世的百千萬生中,都會得到端正受生,出生在大福報、大尊貴的家庭中。」

南閻浮提的眾生剛強難調、難伏難化、勇猛造作罪業,這裡的眾生都非常苦,這些正和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相貼合,地藏菩薩能救度我們這些眾苦諸惡的眾生,地藏菩薩發願救我們這樣的眾生,所以說地藏菩薩和我們有大因緣。

這一段說的是《地藏經》怎麼利益眾生的事情,大家一定一定要深思、要熟悉《地藏經》裡的方法,用這些方法來幫助眾生,幫助周遭的人。《地藏經》一直都是超拔眾生不可思議的經典,很多眾生聽聞到《地藏經》的內容都會得到往生到忉利天的大利益。就算聽到幾個字,知道是《地藏經》裡的內容,就相當於聽聞到地藏菩薩聖號,就是在和地藏菩薩結緣。

【爾時普廣菩薩,聞佛如來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已,胡跪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我久知是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議神力,及大誓願力,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故問如來,唯然頂受。】

「這時,普廣菩薩聽完了釋迦牟尼佛對地藏菩薩的稱揚讚嘆,右膝著地,合掌胡跪在世尊前面,對釋迦牟尼佛說:『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啊!我在很久很久前就已經知道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威威神力和宏大深重的誓願力,只是我希望未來世的那些眾生都能得到地藏菩薩帶給大家的利益,所以才這樣請問如來,現在我聽到了,我會毫不疑惑地去行做奉持。」

普廣菩薩也是在為我們這些末世眾生請法,在請佛住世,大家要深感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宏深,念念都是為了我們離苦、念念都是為了我們得樂,這才是大菩薩的心行,這才是入佛知見的大菩薩的心量。我們反思自己可曾這樣想過?有為救度眾生而放棄自我的一切執著嗎?當眾生處在苦難中的時候、當他們因為久處暗冥看不到希望的時候、當他們因為生計疲於奔命的時候、當他們因為磨難退失了正法的心念的時候、當他們因為業障無法親近佛法的時候、當他們努力修行卻行於歧路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升起哪怕一念間要幫助他、要救度他、要安慰他的心念呢?

【世尊,當何名此經,使我云何流布?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普廣聞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世尊,這部經典應該叫做什麼名字呢?讓我們如何去流布宣傳呢?釋迦牟尼佛告訴普廣菩薩:『這部經典有三個名字:一稱《地藏菩薩本行經》、一稱《地藏菩薩本誓願力經》、一稱《地藏菩薩本願經》。這三個名字都是因為地藏菩薩在久遠劫以來,累發重大的誓願、念念要利益眾生、救度眾生的苦難。為此,你們這些大菩薩們、龍天鬼神們都應該依靠自己的本願來護衛這部經典、流傳這部經典、宣揚這部經典。』普廣菩薩聽聞到這裡,恭敬地合掌作禮,退了下去。」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