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諸佛名號皆可稱念,何故專念彌陀一佛?


時間:2017/4/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諸佛名號皆可稱念,何故專念彌陀一佛?

答:天台慶文法師言:「良由佛名從真應身而建立故,從慈悲海而建立故,從誓願海而建立故,從智慧海而建立故,從法門海而建立故。若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又《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記載彌陀佛名由法藏誓願自建而成,其誓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依此法藏誓願成就之洪名德號,能生西方剎土,且專稱一佛則具稱諸佛,何必舍簡就繁,稱念多佛名號?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又《觀無量壽經》言:「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既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諸佛授記。何必舍一就多,稱念多佛名號?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又善導大師《觀念法門》言:「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

又善導大師《觀經疏》言:「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故知,專念彌陀,得佛光攝護不捨。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又龍樹菩薩《大智度論》言:「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余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故知,稱念阿彌陀佛,能滅余行不能滅之罪。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又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言:「彌陀萬德之名,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故知,彌陀佛名,萬德之本,統攝萬善,備諸願行,貫徹諸佛。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又《省庵法師語錄》言:「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故知,彌陀佛名,卷之六字,展之萬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