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修行如去心垢身心得清淨


時間:2017/4/15 作者:楊寧

佛言: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上章說修行套用中道,使得成就。這章說去心內垢,方得清淨。有這樣一個比喻,‘佛言:如人鍛鐵,去渣成器,’修道如同煉鐵,一定要把鐵內之渣滓去掉,才能造出純淨的器皿來。鍛鐵又如金礦鍊金,必須在熔爐里煉,把金全部融化了,才可以將雜質,不乾淨的東西清除得一乾二淨,‘器即精好’,這時,不論造任何金飾,都會純正、精緻美觀。

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我們修道,如鍛鐵一樣,下手之處,就是先把心裡污染的東西除去。這染污心是修道人最大的障礙,主要針對著人對五欲,尤其是色慾之貪愛,其他還有貪瞋痴慢疑等毒素,從見思惑所生之煩惱障,塵沙無明惑所起之所知障,乃至一切習氣,都嚴重地污染著我們的心,令我們背覺合塵,沒法進步。修行不須向外求,只要把內里雜質統統除掉,心清淨,行即清淨。有甚么好辦法,可以對治心中之煩惱習氣,令心安道隆?善導大師說:‘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現代人為了生活,都很忙碌,念佛最為契機。

摘自衍慈法師《佛說四十二章經的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