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大和尚:學佛和做事如何完美結合?


時間:2017/4/15 作者:東華禪寺

問:學佛和做事如何完美結合 ?

萬行大和尚答:他的意思是,我學了佛就沒辦法做事,做事就沒辦法學佛了。

你們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呀?當年我也遇到過這樣令人頭痛的問題,而且現在我還要經常出去,和那些不學佛的人、沒有信仰的人共事打交道,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怎么將兩者結合呢?

萬行大和尚:學佛是你個人信仰的問題,做事是關乎團隊、企業、國家的問題。個人的愛好、信仰、追求,與團隊、單位、社會、國家的需要相比,算得了什麼?

如果你能放下你的愛好,你的境界是不是就提升了?但是,如果你沒有這個境界,你就不會因為單位的需要、社會的需要、國家的需要,而放下你個人的愛好。

你不敢放下,你永遠都在凡夫位上原地踏步,別看你每天都在燒香、拜佛、吃齋、誦經、打坐,忙得像個機器人,你還是一個凡夫。

我們學佛,究竟是學佛的什麼?是學佛的思想、佛的精神、佛的格局、佛的境界,不是學佛的形式。

可是我們現在學佛,都是在學佛的形式——吃齋、念佛、誦經、打坐……佛的精神實質並沒有學到——包容沒有學到,放下沒有學到,奉獻沒有學到,忘我沒有學到。

你沒有佛的精神,只有佛的形式,你怎么可能與佛相應呢?如果佛法真的與世間法衝突,它還會有生命力嗎?

古人是怎么把佛法與世間法完美地結合的呢?

我們今天學佛遇到的問題,難道古人學佛就沒有遇到嗎?可以說今天我們佛教徒遇到的各種問題,無論是家庭的、情感的、事業的、國家的……古人早就遇到過,而且早就找到了解決之道。只是我們不相信,不敢面對。

佛法尊重世間法,不破壞世間法。

如果佛法破壞世間法,不尊重世間法,佛法能在世間落地生根嗎?

佛法是用來維繫世間法、鞏固世間法、圓滿世間法的,它怎么會與世間法相違背、格格不入呢?

要想在出世間法上有格局、有境界,就必須接受與世間法的融合。

如果你學佛真的學通達了,你在世間上為人處事,難道還會不圓融嗎?你的人生還會有死角嗎?

我們今天之所以在自己的工作領域、生活領域裡行不通,玩不轉,說明我們學佛沒有學懂,沒有掌握佛的實質和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