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沒達到三昧之前是怎麼念佛的?


時間:2017/4/16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十個問題,劉老師好,請問您沒達到三昧時是怎麼念佛的?

答:我啥時候三昧了,我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因為有人問我,妳怎麼得的三昧?我就去問師父,師父就說九個好好好,也沒回答我什麼叫三昧,我就別問了,還是自己悟吧。後來我聽師父講法、讀經,我就讀明白了,就是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三昧。你說我沒達到三昧時,我是怎麼念佛的?我就是幹事認真,我要想念佛,我就時時刻刻我不忘了這件事;我要是讀經,我就老老實實坐下讀經。所以認真有認真的好處,它是不是執著,我也不好揀別,我是怎麼?譬如說我切菜,我非常笨,我左手。我國小三年級以前我是用左手寫字,因為當時是住在農村,農村的老師、校長都有屯親,互相都有點帶親戚,所以我左手寫字老師也不管,校長也不說,我就寫了三年。三年以後我從農村搬到了哈爾濱,人家老師就必須得要求我右手寫字,所以那時候我就想不念了,因為三年我已經寫成了,再讓我用右手我不會寫字了。我跟爸爸媽媽說我不去上學了,每天爸爸得哄著我,把我送到學校去,就這樣可能一年多時間,我才又學會了用右手寫字。就有些時候,我現在兩個手我都不會使剪子,就絞東西用那個剪子,我兩個手都不會使,我現在寫字用右手。

也有一個好處,我後來當老師,有一次我的右手被開水燙了,燙了以後我就不能往黑板上寫板書,我想我左手再試試吧,結果我用左手寫,反正寫得不太規整,但是還能寫出來,沒耽誤給學生上課,所以我說左右開弓也挺好的。我切菜的時候,我是用左手拿菜刀,我是一邊切一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反正至於切多粗我也不知道,我做菜的手藝非常差。我做的疙瘩湯,疙瘩大到什麼程度,有這個差不多大。刁居士上我家一看說,「大姊,妳這可真是疙瘩湯,太大了吧。」我做的麵條不是麵條叫面柱,因為我切的手藝太差了,所以一邊念佛一邊切,切個啥樣就是啥樣。我掃地的時候笤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擦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反正我什麼都阿彌陀佛,大概也就是這麼念,最後就念出三昧了。我現在只能說到這,因為再往深了說我說不出來,反正我每天這腦袋裡就是阿彌陀佛。

有時候佛友來我們面對面的坐著,他跟我說話倒苦水、發牢騷、說煩惱。一開始我聽我心煩,我就想你怎麼這麼多煩惱?後來我就想這個想法不對,他想跟你說,說明他信任你,你應該耐心的聽。後來我不是給大家說嗎?我就準備了一個無形的垃圾筐,那個垃圾筐他看不著,我也看不著,但是我能感覺到。比如說我家是長條沙發,他坐這頭,臉朝這麼,我坐這頭,臉朝這麼,他就滔滔不絕說,他一開說,我就意念垃圾筐我就擺在中間了,然後他所有說的呼呼呼都倒在垃圾筐里了。他說完了沒事了,這垃圾筐的蓋自然就蓋上了,我啥也沒聽著,所以我也不煩惱了,我想這招挺好。有一次他說到一半的時候,他突然問我,「劉姨,我剛才說的問題,妳說怎麼解決?」我說「你說啥你再說一遍。」他說「妳瞪著眼睛瞅我,妳怎麼不知道我說的啥?」我說「我不瞅你不禮貌,你該說我劉姨,你看我跟她說話,她連瞅我都不瞅我,所以我得瞅著你,但是你說的啥我沒聽進去。」他說「那妳幹啥?」我說「念阿彌陀佛。」真是,我告訴都是實話,真是他說的時候我沒聽著,我心裡真是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這樣。所以我說念佛真是好,你自己能幫助別人解決煩惱,自己還不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