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覺醒


時間:2017/4/16 作者:淨山

有句諺語說:在昏暗的夜晚裡,即便是整個世界的人睡著了,唯有修行的瑜伽行者是覺醒的,從始至終一一分明。

一顆未覺醒的心,總是自以為是。不覺察生命無常,觀照剎那生滅,就會被世間的幻像所蒙蔽。一個睡著了的人常常將夢境當成真事,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經驗,而本質上夢是虛幻的,才是事實。

當你不覺醒的時候,常常將世俗瑣事當真,執著一切為恆常可得。現實人生之中由於不知無常生滅的虛妄境界強加分別執著,才造下很多惡業,痛苦不堪,其實這也是一場夢。

人生在世,不了解緣起世界當下即是性空,是一件多麼令人遺憾和悲傷的事情。

因迷妄,生命來時生歡喜,別時悲傷;在這場充滿血淚的夢中不覺醒而空向人生走一回,實在令覺者扼腕嘆息!

如今有幸值遇佛陀的正法,應當放下凡夫的迷妄、偏狹之見,直面觀察緣起當下即是無有消停的性空,聽許佛陀的諄諄教誨,至誠、踏實地精進修行正法,體悟當體涅盤、直下永恆的勝義,完成我們生命中極其可貴的覺悟,獲得生命中的如意寶,是人生最為重要的主題。

祝福大家早日踏上覺醒的歸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