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三生有幸」指的是哪「三生」?


時間:2017/4/16 作者:淨山

「三生」指前生、今生、後生。前生,又作「前世」、「宿世」,即過去的生涯;今生,又作「現世」、「現生」,即現在的生涯;後生,又作「後世」、「來世」、「來生」,即未來生涯。

宋時蘇東坡有《僧圓澤傳》,講的是唐朝的故事。

圓澤是位得道的禪師,住持惠林寺,與李源知交至深。一日,二人相約去參拜青城山、峨眉山,卻在路線選擇上發生了分歧。

圓澤希望走陸路,取道長安斜谷入川,李源卻堅持從湖北溯江而上。最終聽命於李源,買舟沿水路入川,圓澤對此嘆道:「行止固不由人。」

船到南浦時,河邊有位身著花鍛衣褲的婦人正在取水。圓澤當時落淚,對李源說:「那是我下一輩子時的母親,我得走了,要給她做兒子去了。三天後你來她家看我,我會對你一笑以作證明。十三年後的中秋夜,請你到杭州天竺寺外,我一定來與你相見。」

李源對此將信將疑。到了黃昏,圓澤圓寂。三天後李源去看嬰兒,嬰兒果然對其微笑。李源回到惠林寺,寺里的小和尚說圓澤早已寫好了遺囑。

十三年後,李源如約到杭州西湖去赴約,果然又見到一位十三歲的牧童,聽他唱道:「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由此留下了「三生有幸」的佳話。

什麼是「轉生」或「轉世」?

「轉生」指死於此處,而生於彼處。又作換世、輪迴轉生。現實中人們多說「投胎轉生」。

投胎也應當是在佛教傳入中國後出現的詞語。因為中國佛教大多主張「神不滅」,即認為人的「靈性」是不滅的,又因佛教有前世、今世和來世的三世說,所以也就有了一切眾生,在六道四生中輪迴的說法。

人們的軀體不過就像是自己居住的房屋一樣,生死不過是一個舍此取彼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