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四十六)利益亡人之法


時間:2017/4/16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利益存亡品第七

【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為此,我今天在釋迦牟尼佛和與會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一切大眾的面前,勸告南閻浮提的眾生們,在親人臨終那天千萬不要殺害生命、造作惡的因緣,或者去拜祭鬼神、去求那些山精水怪。為什麼呢?這個時候造作的殺害或者祭拜鬼神,對這個亡人沒有一點點的好處,不但無法利益他,反而結下了更多的罪業惡緣,使他業力更加深重。”

天龍八部共有八大類的眾生,分別是:

天人——六道中最高一道天道的眾生;

阿修羅——很有修為的修羅;

龍——龍族的眾生;

夜叉——一種有大力的非人類眾生,有天行夜叉、地行夜叉;

乾闥婆——樂神;

緊那羅——金翅大鵬;

迦樓羅——樂神;

摩乎羅伽——大蟒神。

這八類眾生都發誓擁護佛法、護持修持佛法的人。

地藏菩薩在這裡勸告眾生:不要去殺害生命,不要誤傷生命。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會有很多冤親債主來討債,即使沒有這些冤親債主,也會有成百上千的惡道鬼神來引領這個人墮落惡道中去。這時候,不去祈請佛菩薩的加持,反而繼續為亡人造作更多的罪業,這只會增加他的業力及業道論對,而不會帶來一絲利益。

我們學佛就要信佛,以信為基礎,但是很多人並不信佛。比如,佛說在凡夫界有六大類的生命形態,有天人、阿修羅、人道,這三道算做三善道,你信嗎?還有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你信嗎?很多人不信,沒有看到所以我不信。一個種子種在了土裡,一切的條件都具備了,種子一定能長出來嗎?答案是人們會深信種子發芽成長,但是同樣看不到、摸不著的六道,人們卻對其真實程度懷疑不信,就算學佛很久了,有的人也還是不信。我們做《普門超度》的時候,很多人看到了場景、眾生的狀態,依然不信。就算我們不信受有佛菩薩,不信受有能出三界、永超生死的法門,但是一定要信受有地獄吧。幾乎所有的傳說體系、所有的宗教體系、所有的信仰體系中都存在著地獄,對地獄的描述大體相同。被不同時期、不同體系、不同區域的人共同認可的地獄,我們還是要思維一下的,若再不相信地獄的存在,此人無藥可救。

這六道中都是凡夫,只是各個都有對應不同的執著和分別,可以相互幫助、相互扶持,但是在生死大利面前求這六道眾生,又有什麼作用呢?在生死大事面前,拜鬼神、求精魅怎么能有利益呢?我們對生死的真相不了解,很多人依然相信人死如燈滅,可惜並沒滅。

【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就算這個亡人在未來生、或者現在生得到了殊勝的緣分,可以依這些聖分投生到天道或是人道中,卻在這臨終的關鍵時刻被他那些活著的親人眷屬所造作的罪業拖拽,使得這個人要面對更多的業道論對,不能馬上投生到善道。更何況很多臨終人在世時都沒有做下過一點點的善,一定會根據各自造作的業力,承受各自招感的惡趣,怎么能忍受眷屬親人給他造作更多的惡業,增添更多的苦難呢?”

這個臨終人如果曾做過善行,或者有殊勝的因緣,比如遇到過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等等這樣的聖因,就足可以幫助他免墮惡道;但是死後親人眷屬排擺的宴席中,那幾百上千條生命都是要算在這個亡人身上的,如果沒有他的死亡,也不會造成這些物命被殺的事實,所以這裡有前後因果的必然聯繫,自然這些債務都要算到亡人身上,還要再次地業道輪迴,還要承受更多的業力懲罰,這個事情絕對不是亡人希望見到的。

【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世尊,我觀閻浮眾生,但能於諸佛教中,乃至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如是利益,悉皆自得。】

“比如有一個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已經很多天沒有吃東西了,他背負的物品有一百多斤,忽然遇到了他的鄰居,這個倒霉的鄰居不但沒有替他減負,反而把自己的東西掛在這個人身上了,讓他更加困重難當。世尊啊!我觀察這南閻浮提的眾生,但凡能夠在佛陀的種種教誨中,造作下如一根毫毛、一滴水、一粒沙、一顆塵那么點的善事,也會收穫巨大的利益,而且這個利益決定是自種自受、自做自得。”

大家想想,我們所謂的親人中,有幾個能保證不是那個倒霉的鄰居呢?不但不能給你減負,還會不顧你的死活,給你增加重擔,讓你困重難當、無法解脫、無法得到自在,所以法侶真的重要。不要丟下身邊人去找法侶,我們周遭的親人眷屬就是潛在法侶,他們可以暫時不信佛,我們要慢慢感化他們,終究會見到他們學佛機緣成熟的那一刻。如果他們實在剛強難化,應該慚愧自己沒有智慧力量,不能扭轉這個局面;更要懺愧自己,雖然學佛卻沒有進步!沒有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改變,自然就不容易信受我們。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長者,名曰大辯,是長者久證無生,化度十方,現長者身,合掌恭敬,問地藏菩薩言:大士,是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小大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否?】

“說到這時,忉利天宮大會中站出來一位長者,這位長者叫大辯長者,已經證得無生法很久了,而且還在教化度脫十方世界,只是顯示一個長者的身相給大家看。這位大辯才的長者恭敬地合掌對佛陀和地藏菩薩行禮,然後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菩薩中的大菩薩啊!這個南閻浮提的眾生命終以後,各種因緣關係的眷屬,有親、有近、有遠、有疏,不管是直系還是非直系的親屬,只要為這個臨終的人做下功德善事、或者設定百味齋食供養三寶、或者做下各種其他的善因,這個臨終的人能否得到巨大的利益和解脫呢?’”

這位大辯才的長者久證無生,就是得到很久的無生無死,這是阿羅漢的修行境界,已經開始教化眾生了,保守說起碼是三地以上的菩薩了。三地以上的菩薩有了智慧,才能化度十方,不只是教化大眾,還要度脫大眾,這個水平是很高的。

【地藏答言:長者,我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承佛威力,略說是事。】

“地藏菩薩回答他說:‘這位長者,我承蒙佛陀的威威神力加持,當下就為現在的和未來的一切眾生,簡單地說一下這個得利益的事情。’”

我們知道有四種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種相就是來自於分別,因為有“我”的執著,於是產生了對他人的分別,產生了對立的“人相”;因為產生了“人相”,就產生了和“人相”對立的眾生的相,在這所有的過程中,還添加了一種對權威人士“壽者相”的執著。破掉這四相,就是菩薩了。這四個相,以“我相”為首,破了這個我,其他的三相就會跟隨著破掉。《楞嚴經》中世尊手裡拿著打了六個結的絛巾問:“怎么才能解開?”解開一個結算不算都解開了?不算!但是打結的方式一樣;會解開第一個結就可以解開最後一個。真的會解開一個結了,餘下的都可以按這個方式去解開。“我相”,就是第一個結,這個結誰來解開?怎么解開?不解開會有什麼情況產生?這一系列的問題,一下就出來了。

大家都沒有問題,那就是真的沒有走到實修中去,所以才不會遇到問題。如果走進去了,恐怕就會問題多多,也就會非常渴望得到指點和答案,這個時候有佛菩薩能給我們真實、恰當、及時的指點,這是令人高興的事情,這個歡喜才是法喜。要有一個疑情在,才能有個法喜來,連疑惑都沒有,法喜怎么有啊!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