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樣的布施才是正確的布施?福德滿滿


時間:2017/4/16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布施?什麼樣的布施才是正確的布施?其實布施就是把自己所擁有的與他人分享,幫助到他們,讓他們可以從中受益。布施基本上可分為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那麼財施是什麼,就是拿自己的財物,去給一些有需要的人來度過難關,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而法施就比較少一些,因為你是要講給他人聽聞的,幫助善信男女成就人天善法,實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有人們理解得最少的無畏布施,就是指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我們能夠幫助他,消除他的恐懼,這一類的布施就叫做無畏布施。

現在我們知道了布施分三種,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多行布施,而且是努力的去做,因為布施就是在培養的你的福德,布施越多,福德越滿。如果你連這最基本的布施都不去做,怎麼升起自己的慈悲心,發下廣大菩提心,又怎麼會有足夠多的功德來莊嚴自己?所以說知道一個人是否有布施的習慣,也就知道了這個人未來是否有明心見性的可能。

需要說明的一點是,行布施之善舉,不論是出錢出力,還是為人說法,以及其他種種布施,都不能高高在上。因為我們是真的來幫助別人的,而且是毫不猶豫的,真心實意的去行布施,像菩薩一樣喜歡布施。而且在布施之後,把善根回向給接受者和一切有情並發善願,則可以使我們的布施對自他產生更為廣大深遠的利益。

真正證道悟得般若的人,是沒有自私的,也不會走小乘的路子,以布施第一。財施,法施,無畏施,一切的布施,菩薩道都在其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