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修福沒有福報的原因


時間:2017/4/16 作者:aping如淨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已經洗腎約兩年了,醫師及學佛友人一致表示,若不洗腎會死,甚至說洗腎不在老法師說醫藥不能延長壽命的說法之內。弟子對上述的說法疑慮甚多,請問不洗腎就會死嗎?洗腎改進健康就能活嗎?

答:在佛法裡頭不是這么說法,不是說醫藥不能延長壽命,但壽命是有一定的,是有定數,你們看看《了凡四訓》就明白了。但是佛法不是宿命論,佛法講的壽命依舊操縱在自己的手上,佛教人修三種布施得三種善果。我們學佛的人對這個要相信,不能懷疑。佛說財富是果報,你命里有的,丟都丟不掉;命里沒有,求也求不來,所以你何必去求?如果命裡面沒有,現在可以修,怎么個修法?修財布施,你要布施,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愈施愈多。明天我們的《華嚴經》會講到菩薩十種布施,這是《華嚴經》上說的,果報不可思議。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喜歡修法布施,你得聰明智慧。也許要問,我都常常修布施,為什麼果報不能現前?我也有過這個疑問,我請教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告訴我,他說你修因,果不能現前,這當中有障礙,這是業障,障礙除掉之後,果報就現前了。所以對於因果報應,你要深信不疑。

障礙是什麼?我們在《華嚴經》裡面看到世尊常常給我們講的『三重障』,嚴重,這三重障我們想想自己統統有。第一個是傲慢,第二個是嫉妒,第三個是貪慾,貪名、貪利、貪財、貪色,甚至於學佛貪佛法、貪功德,都是障礙,你只是換對象而已,你並沒有斷貪心。所以貪佛法、貪功德,功德都不能現前,都是障礙。你要是把這三種障礙除掉,果報很容易現前,真的是感應道交。第三,健康長壽是果,無畏布施是因,無畏布施是什麼?眾生有苦難的時候,你很樂意去救他,去幫助他,化解他的恐怖畏懼,這叫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們諸位想想,現在搞恐怖組織,讓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恐怖不安當中,他會得什麼果報?不但這一生他得短命果報,他威脅別人是生生世世在地獄、在餓鬼道,他不容易出來。發明核子彈的、造化學武器的也是讓全世界人都不安,都生活在恐怖當中。所以你一讀佛經,你就曉得他果報在哪裡。

信心決定一切,你有病不要常常想著病,你常想佛。你看山西小院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因為他們的病已經到不能醫治了,醫生給他宣布頂多只能再活一個月到三個月,所以他們也把求生的念頭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沒想到愈念好像身體愈好,病痛沒有了,念上三個月、五個月再去檢查,他癌症沒有了。這是什麼原因?意念把他轉變了,諸位看看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你會得到啟示。意念把你身體裡面的癌細胞、病菌的細胞,統統把它恢復健康的狀況。這不是用藥物,這是用意念,這是真的所謂的精神治療。他並沒有希望我活,我只希望念佛求生淨土,你壽命沒有到,他自然病就好了;縱然是壽命到了,求長壽得長壽。了凡先生沒有求長壽,但是他壽命延長了,算命先生算他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延長了二十一年,三個七,像這些例證太多了。只要你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無論在財富、在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你都可以得到。不能懷疑,懷疑,你沒有信心,那你求就求不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