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真正老實念佛,什麼境界都能轉


時間:2017/4/16 作者:aping如淨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業障深重,得聞老法師講經以來非常歡喜,同時發願今生在六道輪迴是最後身,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答:很好,這是正確的。)熱愛讀誦《無量壽經》,聽《無量壽經》細講,更喜歡念阿彌陀佛。末學無量劫至今生殺生、造業、墮胎,業障深重,能障聖道,雖然聽經,至今還是凡夫,佛號不怎么得力。孩子已大學畢業,本想努力工作直至退休,把整個家務事都做好。但先生一直都乾他的現代人的愛好,甚至還叫我讓位,末學也不同他計較,就去正法道場做義工。在不同的道場、不同的崗位,有同樣的遭遇,就是義工菩薩背著道場主管人親口對末學說,「妳讓位,我們來乾」,有好話,也有不客氣的態度。近幾年來,道場返回家,家又返回道場,居無定處,聽經很少。好想有個地方精進念佛,但找不到這個有緣道場,上一般道場又不會讓末學去念佛,進去做義工忙得連早晚課也上不了。不過做起來末學還是很歡喜,感恩老法師教化,一個很糟的身體已健康了,而且幾年都沒感冒。經過幾年來嚴重折磨和遭遇,深深反省我錯了,不知道怎么去化解這些冤結?請問師父,末學上農村去租房子住,到野外走著繞佛,如法嗎?

定弘法師答:這也是個方法,如果妳實在沒有修學的環境,家裡人也同意妳,妳找個清淨的地方自己念佛、聽經、修行,未嘗不是好事。但是如果家裡人不讓妳出去,那妳也不要讓家人生煩惱。其實在哪裡修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妳自己真修真乾。念佛在哪裡都能念,念佛誰能障礙妳?妳自己真要念佛,誰都障礙不了妳,妳的心裡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間斷。人家不喜歡聽妳就不要念出聲,心裡可以默念,人家都不知道,他無法障礙妳。唯一可能是他能障礙妳聽經,實際上,妳要真正肯念佛,聽經聽得少也沒關係。妳能真聽明白了,要念佛求生淨土,像鍋漏匠似的,他跟諦閒老法師出家,老法師就跟他講了一句話:你就念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再念,準有好處。就這么一句話,他就真乾,也不懂什麼道理,經也一句沒聽,最後念到預知時至,站著往生,他一樣能成就。關鍵是妳靠妳自己,這句佛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現在妳覺得很有煩惱,似乎很多障礙,修行很不順,我告訴妳,念佛都能把這個境界轉過來。妳現在轉不過來,是因為妳念佛不精進,妳太夾雜,妳妄念太多,妳不老實。妳要真正老實念去,什麼境界都能轉,妳身體能念得很健康,妳心裡什麼煩惱都沒有,妳能拿到往生把握,念佛比聽經更殊勝。

當然,這不是說大家不要去聽經,有機緣還是要多聽經。為什麼?經聽明白了,你才肯去死心塌地念佛。你現在沒有死心塌地念佛,還想別的,那就是聽經還聽得不夠,沒聽懂。聽懂了,你就沒別的想法,什麼都願意放下,連最好的好事弘法利生都肯放下,你還有什麼沒放下?都放下了。當然你雖然說放下,理上通了,習氣還在,突然就冒出個念頭,要做點什麼事,要有什麼計畫,這肯定還有。我現在就是這個狀況,要弘法,突然想到這個好主意。但是你要警覺到,再好的事都不如念佛好,再殊勝的功德都不如往生西方功德大。現在我是承認這一點,但是我現在習氣還沒斷,還會出很多念頭,妄念很多,這都是習氣,我知道。怎么辦?只有念佛,用念佛打掉妄念。我平常也是講話比較多,大概講經說法的人這個習氣毛病也就很嚴重,開口閉口都好跟人講佛法,好為人師,不管人家愛聽不愛聽都跟人家講,講得還挺過癮,現在就發現都叫戲論。所以現在我就下定決心,儘量止語,儘量少說話,少打妄想。但是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我現在就努力幹這個事。因為真明白了,講什麼話都不如念佛好,做什麼事都不如求往生好。心裡真的想早日見到阿彌陀佛,只要一見阿彌陀佛,就萬事大吉。

見到阿彌陀佛只有兩條路,一條就是馬上往生,跟阿彌陀佛走。這是什麼?你這個娑婆緣盡了,留在這裡沒必要,阿彌陀佛就帶你走。另外一個情況,你這娑婆的緣還很深,法緣很殊勝,眾生就是很願意聽你講,你要留在這裡弘法,可以幫助阿彌陀佛多接引一些眾生往生,那阿彌陀佛會顯現來給你鼓勵,也給你個定心丸,然後加持你,你能得無生法忍,你能得念佛三昧。這是像《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韋提希夫人和她們當時五百侍女一起聽釋迦牟尼佛講念佛法門,她們當時就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當時就證得無生法忍。這就是開悟見性了,那就是菩薩,真正是阿惟越致菩薩。還沒走就是還有任務,在這個世間能夠幫助有緣的眾生認識淨土,能夠帶多些人往生,只有這么個理由留在世間,其他沒有理由。

所以我們現在當務之急就是念佛見佛。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六根收回來,眼別再看外面的世界,耳別再聽外面的聲音,心不要再想別的,全部收攝,淨念相繼。就一句佛號,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計得清清楚楚。用印光大師十念法,一段就是十句,一段一段的念下去,也不必數珠,也不必記數,更不用觀想,就是持名,清清楚楚念佛號,這樣念佛憶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一見到阿彌陀佛,就剛才講的,或者你就得無生法忍,留在世間廣度眾生;或者你就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也是證無生法忍,成阿惟越致菩薩。妳仔細思量思量,這是最好的,要下定狠心去乾。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里講「死盡偷心」,什麼叫偷心?我現在明白了,你還想乾點別的積功累德的事。我原來就這么想的,我現在講《無量壽經》,替阿彌陀佛老人家勸人往生,我這個功德可以代替我念佛,少念點佛,多講講經,這能彌補過來,到時候阿彌陀佛一樣能接我走。這個念頭是什麼?偷心,投機取巧。講經弘法的功德能跟念佛相比嗎?差得太遠了!講經弘法功德是很大,但是這個功德用《無量壽經》的比喻,「如毛塵水」,念佛的功德「如大海水」,不能相比。我為什麼敢說這句話?這經上講的,念阿彌陀佛功德與十方諸佛功德無二。你講經說法能跟十方諸佛功德無二嗎?不行,你是凡夫,凡夫講經跟諸佛講經差太遠了。我念佛可以跟諸佛功德無二,所以念佛功德遠遠超過講經,超過世間一切功德。所以《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講經弘法是屬於供養恆沙聖,這個供養比用七寶布施供養還要殊勝,你這是法供養,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你以法供養供養恆沙聖,功德是不可思議,可是不如你堅勇求正覺,不如你自己死盡偷心老實念佛,你念佛就成佛。你想想,連講經說法功德都不如念佛功德,你再乾點別的,那更是雞毛蒜皮。

當然大家也別把我的話聽歪了,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讓大家乾,該乾還得乾,但是別影響你念佛。實際上念佛是不會受影響的,你的心放在念佛上,專注在念佛上,乾別的隨緣,有緣就乾,沒緣就不乾,不去攀緣。心裡只攀著阿彌陀佛,只攀著極樂世界這個緣,其他的緣都放下,它不會影響你。有的同修說,我乾義工會影響我念佛。那是你不會念佛,你心還不專注,你心要是專注,其實你乾什麼都不影響你念佛。念佛的時候,只要不動腦,佛號就提起來,要練這個本事,一點點去練,一天儘量的提起佛號,有空就念。所以十念法是最好的方法,最簡易、最方便,不用計數。你一計數,我以前也是常常計數,拿著念珠,甚至拿著計數器,都不夠方便。計數器比念珠要方便,曾經有段時間我挺推薦那個計數器,手指計數器,放在手指上,隨時可以摁。但是你上廁所,你不是要把計數器放在你的兜里嗎?上完廁所就忘了把它拿出來。有時念著念著計數的時候,它就會一摁摁錯了,摁得回零了,心裡就會煩惱,這怎么從零開始?剛才計到三千八百一十,這重新再按到三千八百一十又不方便,心裡就會有這些煩惱。

現在好了,現在我連計數器都扔掉不要了,就是念阿彌陀佛,十句十念法,想起來就是阿彌陀佛十句,十句完了再十句,十句完了再十句,不用計數,心裡就沒有負擔,沒有壓力。那真是很自在,隨時隨地提起來。當你要用腦子工作,你就儘管用腦子把事情想明白,做完了立刻提起阿彌陀佛。這個功夫只要你有心去做,很快你就能夠上路,提起佛號的時間愈來愈多。畢竟你不是從早到晚都用腦子,你那些工作很快你想明白就可以放下了。甚至跟人家開會談話,中間也有空擋時間,不用自己想事、不用自己發言,你心裡就阿彌陀佛念起來,念佛的時候也不影響你聽別人講話。為什麼?你十念法,我是用三三四的方法,節奏非常的明顯,念習慣了,它不用心力。你用五五的計數方法都要用心力,就是你要刻意去計那個數,當然是好,但是三三四你不用去刻意,它佛號自然就提起來,而且你十句絕對不會錯。念習慣了,跟人交談,心裡都是十句佛號、十句佛號的念,不影響,特別好。念習慣之後,晚上都會念佛,睡著了還會念。這是跟大家一起共勉,這個時光也不多了,我們要以十二月二十一日為期,剋期取證。剩下就是兩個月多一點,就多一天,今天十月二十號,到十二月二十一號就是兩個月零一天,六十多天。咱們用功努力,每個人都能念到功夫成片,都能念到往生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