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正解「發願」(一)


時間:2017/4/16 作者:淨山

「願」者,以希求為義。激動則如箭離弦,勢不中止。希求則如好美色,如謀重利。乃有始焉發願往生,少焉退惰者,此非「發」也。又有口談淨土,心戀娑婆者,亦非「願」也。

—— 省庵大師《西方發願文注》

「願」,希求、好樂、渴望。這種心就好像世間人,世間人就是財色名食睡嘛,就像一個好色的人,好美女一樣的心,像一個商人謀重利的心。為了這個美色重利,不惜千辛萬苦,不惜九死一生,勇往直前。

祖師常常開示,一個念佛人,如果以好色謀利的心來念佛,念佛三昧早已得到了。但是往往他好色謀利有很大的動力,叫他念佛,念幾句就覺得累了,腰酸了,口疼了,他沒有動力,生死心不切。

如果說,開始有發願往生,過段時間就退轉了,懈怠放逸了,這不叫真發。還有的人,口裡說往生淨土,但內心還是貪戀娑婆。娑婆世界雖然比較苦,但是五欲六塵又對他有很大的吸引力。或者碰到點挫折說要往生,過段時間又順利了,又有錢賺了,又有官當了,又有各種享樂了,他又覺得這個世間也不錯,這個世間就是我的極樂國,他又不想往生了。這些都不能夠得上真正意義上的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