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陳靜瑜:三寶門中犯盜戒的現世因果報應實錄


時間:2017/4/16 作者:aping如淨

如果是一個道場,無論是護法居士,還是來道場參學訪問的信眾、蓮友,都能夠懂因果、明因果、信因果,那么這個道場就會是正法住持,所謂龍天護佑。如果不明因果,就會背下很多惡業。

今天早晨靜瑜也是跟著定弘師父,去了一個寺院,上午的時候,那么寺院的當家師父就也是給靜瑜講了一個活生生的案例,靜瑜聽了也是非常感慨,今天下午講課,也是順便跟大家來分享。

這位法師說的,就是在他們寺院實際發生的一個案例,我們知道,就是很多信眾來了,他都有習慣拿一些供品,比如說水果、餅乾之類的糕點,供在這個大雄寶殿,或者各個堂口的外面的案子上。那么法師就跟我說,因為供養很多,那像水果和餅乾,它都有這個保存期,就吃不過來,寺院也沒有辦法處理,所以法師就跟這個護法義工說,請他們在護持完道場之後,那就隨緣拿回家去用就可以了。

那么幾年前,就是這樣做的,結果道場裡就有這樣的一個女居士,她也是每天都來,到道場裡清潔、打掃,她每一次呢,就是到各個堂口就把好的,比如說好的蘋果、好的梨、好的餅乾,偷偷的給收起來,就收到這個,可能是拿個塑膠袋收起來,那一開始也沒有人知道,就是把好的全都收走,後來就被道友發現了,同修就投訴到法師這裡,那法師也有講課,法師在講課里就不點名的,就指示、就開導說不可以這樣做,這樣做是要背因果的,因為我們任何一個道場,都是應該修六和敬的,六和敬其中一個就是「利和同均」,對護法義工也是這樣,你不能說先把好的挑走了,把不好的,比如說爛蘋果、過期的糕點,你給其他的同學,那她也沒有聽,後來這個法師又單獨找她談話,也不好使,結果這個事情發生了不久,她就做不下去了,因為查出病,這個病是什麼病呢?就是胃癌,胃癌晚期,去醫院之後,做了這個整個的胃切除,但是胃切除也沒有辦法,因為她的癌症已經全身擴散了,所以法師今天上午跟我講的時候,這個人已經不在世間了,這是一兩年前發生的。

所以盜三寶物,盜常住物,它的因果是很大的,我們現世就會得到惡報,不僅常住的物不能盜,包括時間跟空間都不可以的,比如說我們在講到這個盜戒的時候,我們聽定弘師父講,「三寶門中,謹防盜戒」,就是我們六根在接觸六塵的時候,都會有犯的緣,眼耳鼻舌身意在對接這個色身香味觸法的時候,都會有犯盜戒的這個緣,比如說眼睛你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法師放在桌上的東西,不應該你看,你給翻開看了,比如說比丘戒,比丘尼戒,就不是我們在家居士應該聽,應該看的,我們在覺源寺四樓的藏書館裡,所有出家眾,尤其是比丘和比丘尼的戒律的書籍,都用明顯的字張貼出,不允許在家居士翻閱的,那如果你去翻閱,你的眼睛看了不該看的,這就是犯了盜戒,而且很嚴重。

包括鼻子,你聞了不該聞的東西,它也是犯了盜戒,所以你所有六根,它都有可能是犯戒的。我們在覺源寺,在跟義工講課的時候,靜瑜也提醒,比如說我們規定早晨四點鐘起床,五點鐘做早課,義工是跟僧團同步的,五點到六點是早課時間,六點半到八點是晚課時間,下午兩點一般開始都是聽經學習的時間,結果你沒有特殊的事原,比如說不是身體有病,也不是說其他可以請假的理由,你無緣無故的就沒有參加早晚課,或者拒絕聽經,那么你偷盜的是什麼呢?偷盜的是道場的時間,你在道場做一天義工,那么你吃的兩餐,用的所有的物品,住的地方,都是道場提供的,那么在這裡你的所有的時間,應該是由道場來安排,如果自己隨隨便便的,想來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這都是有可能犯盜戒的,所以這些地方都是要我們認真學習的。

整個我們學佛的過程,跟學儒家、道家沒有區別,都是一路的學習到你成佛,學和習是兩件事情,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是《論語》孔子在一開篇就講的,那么「學」呢,是比如說我們聽經、讀經,這是了解;那么「習」呢,是落實,「學」是信解,那么「習」呢,是行證。如果光有聽經聞法,那么你沒有自己實際上的修行和落實,這個不是圓滿的,如果光有修行,你沒有學習,自己不去學,這個也是不圓滿,自己會犯了很多無明錯誤,自己不了解。

所以我見過很多道場的住持法師,包括靜瑜去台灣也是,一些道場是不願意用這個護法義工的,比較難管理,居士團隊很難管理,不聽教導。那因為僧俗有別,所以無論是比丘大德,還是比丘尼大德法師,都不願意過多的參與,在家居士的管理和教導,那么沒有管理和教導,在護持方面就難免出現很多的問題,所以索性就不用,就是這么簡單,用也是用很少的,比如說一些比較老實聽話的老菩薩來做做飯,清潔一下衛生,那么再高素質一點的就不會用了,所以我們在家居士修的福報就有限,那么如果我們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和素質,那在護持僧團的方面,就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

節錄自:陳靜瑜老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學習《太上感應篇》第16集

定弘法師:三寶門中嚴持盜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