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什麼是愛?什麼是欲?女孩要知道


時間:2017/4/16 作者:芬陀利華

我們身為父母、長者,對於愛欲要分清楚,為什麼?一定要跟孩子、跟年輕人講清楚,不然現在男女關係非常混亂。大家想一想,一個女孩子不懂得這些道理,又不知道拿捏分寸,結果會是怎么樣?我遇過一個女孩子才三十多歲,居然墮胎已經二十多次了。而且她還覺得她很有本事,羞恥心不知道落到什麼程度去了!女子自重,男人就懂得尊重女子;女子不自愛了,男人本身又比較容易衝動,所以整個男女關係就很混亂。

我們看上一代的女子,特別端莊,重視名節。那種氣質,反而會讓男人肅然起敬。現在女子誤會了,好像能吸引男人才顯出自己的魅力。這些想法對不對?那個魅力一起來,不是蒼蠅、螞蟻、蟑螂全來了嗎?

所以女子有一個誤區,這個男人親近我了,跟我發生關係了,才代表他愛我。這個認知是不妥當的,為什麼?今天他假如愛你、尊重你,第一個,他會考慮到,他跟你談感情,緣分不一定具足。他時時想著你,不是只想著他的欲望,他是無私的,他要成全你啊。人生這個緣分很難講,他跟你談感情,不代表他以後能跟你結婚啊。所以人不能都是衝動,都是一時的激情,那是不妥當的。

所以既然緣分很難保證,他還沒有確定要娶你以前,他應該尊重你。為什麼?以後你還要嫁人啊,他要為你的以後打算。假如他跟你沒有結婚,後來你交了另外一個男朋友,那是好人家啊,親戚朋友一調查,那個女的以前都跟誰住在一起了,可能你那個婚姻、良緣就沒有了。甚至於嫁了,先生一了解,哇,你以前還跟那個男人住在一起!請問這個先生會打從心底尊重你嗎?不可能啊!在男女、夫妻關係當中,是不能容許這些沙子進去的。男人女人都一樣啊!男人都說沒關係、沒關係,那是口頭上說沒關係,真正有什麼情況出現了,挑出來講就麻煩了。

而且女人是自己上門來,以後怎么哭、怎么鬧,那個男人都說是你自己找上門來,哭什麼?你就一點籌碼都沒有了。是啊,你自找的嘛,你還哭什麼?又沒人逼你。所以這些要給女子講清楚:第一個,他假如為你的未來著想,他不會這么輕浮、這么輕率地處理彼此的關係。現在女人不懂這些了,都被社會風氣給搞亂了,“哎呀,都交往這么久了,他怎么還不碰我啊?”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再來,如果不小心懷孕了,那個男子說,墮胎就好了。他愛不愛惜她的身體?而且,墮胎是結束自己孩子的生命,這樣的人面對墮胎都這么輕率,他懂愛嗎?他有責任心嗎?

這些分析不先給女孩講好,她想不到那裡去的。所謂“在劫難逃”,不趕快讓她建立好這些思想觀念,等遇到的時候,兵敗如山倒。所以教育裡面說要“慎於始”,早一點提醒,她面對這些境界才有分寸去應對。所以這個愛欲,為人父母者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才行。

選自:《如何建立和諧尊重的兩性關係》作者:蔡禮旭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