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積聚福慧是一種執著嗎?


時間:2017/4/16 作者:清心

佛陀教示我們不要執戀世間福樂,這不代表說我們不須執著止惡行善及執著於利益眾生之事業。

問:佛法教示我們不要執著,那麼,以修持來積聚功德及智慧是否也是一種不應有的執著呢?

答:你的見解把佛法概念完全混淆了。佛陀教示我們不要執戀自身、不要有我執、不要執戀世間福樂及不要執萬事萬物為自性實有,這不代表說我們不須執著止惡行善及執著於利益眾生之事業。

修持的人總有個動機,這動機可以是為不墮三惡道,或是解脫生死,或是為令眾生之利益而要成佛,總不會毫無目的而精進修持的。有一個目的不是「執著」。如果你說不執著行善,不須止惡,那便能成佛的話,可說是顛倒因果教法的邪見。

也有人把「空性」完全歪典誤解了,以為「空性」就是「沒有」。那麼的話,善也不存在,惡也不存在,佛陀不存在,凡夫也不存在,一切都不存在。這是外道思想,並不是佛陀的教法。如果這觀點成立的話,你就毋須理會眾生之死活,也不需行善止惡及修行了,更不需上班及吃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