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做到《觀經》之深心?


時間:2017/4/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行者如何做到《觀經》之深心?

答:【次深心者:信彌陀本願之心也。我雖惡業煩惱之身,聞「以彌陀願力必得往生」之道理,深信無疑之心也,不因有人多所妨礙、憎嫉、遮障而動搖,謂之深信也。】

好!法然上人解釋深心,就是信阿彌陀佛本願之心,信的對象是阿彌陀佛本願,能信之心是機,所信之法是法。法就是指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成就,所以我們信不是信人是信佛,因為本願是法藏古佛所誓發的,所以信人容易被人誤導,信佛絕對不會被佛誤導。有的人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不相信念佛能成佛,如果有西方極樂世界是釋迦世尊跟我們開示的,我們不相信,只是表示我們的智慧不夠,是愚痴的凡夫而已。如果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世尊跟我們開示的,我們為什麼不要相信呢?所以我們雖然是惡業煩惱之身,但是聽到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使念佛人一定往生的道理,如此深信內心沒有懷疑,這樣就是深心。

懷疑有時候需要種種人事考驗才看得出來,沒有逢緣觸景的考驗,有時候不容易看得出來。如果人家跟你說念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啦,你會因為別人一句話就不要念佛了嗎?會不會?如果會,那你的信心不夠,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不夠,也就是沒有深心。三心你就減掉了深心,人家跟你說念佛一定要念到內心不會起妄念,這樣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就開始煩惱,你念佛內心會起妄念,這樣你的心有深心嗎?沒有。你對阿彌陀佛本願不了解,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不夠,你就是還沒有做到《觀經》的深心。

如果人家跟你說你業障那麼重,哪有可能只念阿彌陀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內心就開始恐慌,請問這樣你有深心嗎?沒有。人家若跟你說你持戒又不精嚴,哪有可能念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內心若有顧慮,這樣你有深心嗎?沒有。你的內心不會因為人家的妨礙、嫉妒、怨恨、考驗、阻礙而動搖對阿彌陀佛的信仰,這樣你的心就是深心,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是深信。

凡夫眾生在人世修行,難免身心諸多的障礙,如果你會因為感情而不要念佛,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深信?沒有!如果你會因為工作而障礙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深信?沒有!如果你會因為金錢、因為名利、因為生病、因為惡友、因為放逸、因為順境、因為善緣、因為逆緣、因為種種而使得你不想念佛,不想求生西方,那麼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深信?沒有!如果你的心對阿彌陀佛是真正的深信,你絕對不會因為人事地物任何的妨礙、任何的障礙、任何的考驗退失了往生之心、退失了念佛之心、退失了信仰彌陀,絕對不會。

所以問問自己,我對阿彌陀佛信賴夠不夠,我對阿彌陀佛信靠夠不夠,我對阿彌陀佛信仰夠不夠,用一句話作結論,諸位!你敢將你的生命交給阿彌陀佛嗎?敢不敢?敢!你一定會每天虔誠念佛,對不對啊?

如果一個信仰阿彌陀佛的行者每天佛珠拿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人家跟你說:某某人!你印堂發黑喔,最近恐怕有刀光之災,要趕快去改名改運,你才有辦法逃過這個災難喔,你就接受人家的建議你去改名改運,那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有沒有深信啊?沒有。也許是說到你們喔,如果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但是遇到家庭失和婚姻失敗、工作不順,就去問神、去算命、去卜卦,請問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有深信嗎?沒有。師父如果不這樣講,你們或許也看不到自己,內心多多少少有對阿彌陀佛的疑惑與擔心,為什麼?因為改名的、改運的、問神的、卜卦的、占算的、算命的,念佛人都曾去做過,而且念佛之後還會去割香、去進香,會不會?不會喔。你們不會啦,有的人會喔。

所以我們內心裏面要真正的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如果你沒有了解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那你的深信之心還不容易建立喔。所以要聞其名號才能信心歡喜,每天讀讀淨土經論,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好好的深入了解,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會非常的堅固,堅定不移的信心來自於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