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生死的大事


時間:2017/4/17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生死的大事[然平日則區區趨名競利,雖百錢之物,亦不肯棄捨,而不自愛其身,何哉?或責以盜竊,或呵以禽畜,則怫然而怒,有至於終身怨憾而不可解者;有至於毆擊而成獄訟者。彼盜竊禽畜之名,無損於吾身,乃惡之如是。是徒惜吾身之名,而不知惜吾身之實。何哉?且吾身之實者非他,強名曰死,而實未嘗死者是也。人徒見其舍此敗軀而去,乃謂之死。不知舍此則往彼矣。然其所往之處,豈可不預備哉。故西方之說,誠不可廢。]

《龍舒淨土文》

我們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都是從其小體,把功名利祿看得很重大,都去競爭。在這過程當中心量越來越小,別說一百斤黃金,就是一百塊錢這樣的財物,他都捨不得。為了追求這些蠅頭小利,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現在有種現象,可能海內外都有,競爭壓力很大,大家在青年階段拚命地賺錢,不顧一切,四十歲以前拚命賺錢,四十歲以後拚命保命,有時候為了賺錢他就不顧命了,為很微小的東西而犧牲大的東西。但是這個身體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它是超越身體本身的價值的,有時候人可能意識不到。但在日常生活當中,它又會顯現出來。

比如說:如果別人罵你是一個小偷,或者罵你是一頭豬,你的行為像畜生似的。他馬上就會發怒,以至於身體也發脾氣,終生都怨恨在心。以至於為了句罵人的話,損害他的自尊心的話,他都可以打架,甚至不惜釀成了一種訴訟的官司。那么出現這個情況,你思惟一下,你讓別人罵一下是小偷、是畜生,它只是一個名稱而已,是個名相概念,並沒有對你的身體產生傷害,但你竟然是這樣的憤怒、討厭,不想得到這個罵名,說明他還在重視某種東西。但是如果要重視的話,你不要只是簡單地愛惜自己身體的名譽,而不知道愛惜自己身體的真實的價值。自己真實的價值在什麼地方?就是解決死亡問題。

這個死,從生理上來說這個人是死了,但是他的神識是要輪轉的。在我們生滅心的當下有一個不生不滅的自性,他不因生理肉身的衰老而改變。所以人們只是看見他捨去這個臭皮囊而去,就叫死了,呼吸停止了,大腦不能思惟了,就叫死。但一般的人不知道他捨去了這個臭皮囊之後,他要到什麼地方去?對於一個關心自己生命的人來說,最主要的是要關心我自己到哪兒去?這是遠遠超過世間金錢的價值,遠遠超過保護自己臭皮囊的身體,追求延年益壽的一樁大事。

我們講六道輪迴,如果沒有修行的人,都在輪迴裡面。如果五戒十善不具足,那就一定到三惡道。所以對於一般不修行,或者泛泛悠悠修行的人來說,一定是到三惡道裡面去註冊的。所以要有恐懼感吶!在這個時候,在我們關心死往何去的時候,念佛一法就圓滿回答了這個問題,就是讓我們到一個非常富麗輝煌、清淨平等、極樂的剎土裡面去,到那兒去做菩薩,到那兒去快速作佛。所以念佛求生淨土一法,是對一切眾生不可廢棄的生命的一個安身立命啊。但是要相信這樁事情,而後撩衣便行,當下念佛求往生,就一定要擺脫對財物的重視,對身的重視,轉而來重視他生命當中真實的事情——生死大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