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人生也具有大義


時間:2017/4/17 作者:妙音居士

爾時為利一眾生,我亦普入三惡趣,

不失偉大菩薩行,願惡道苦我滅除。

我在六道輪迴當中的時候,不要說利益很多眾生,就是為了利益一個眾生,也願意直接趣入地獄、餓鬼、旁生三惡道中,比如:若我去地獄感受痛苦,能利益某個眾生,我也願意前往地獄。而且在三惡道中,偉大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永不喪失。願通過我的發心和行為,解除所有惡道眾生的痛苦。這種信心和願力非常有意義,希望大家經常這樣發願!

有些人學佛時間不長,可能是前世善根深厚,自己在發心過程中,無論再苦、再累,都有很強的心力。當然,並沒有感受三惡道的痛苦,只是冬天冷一點、夏天熱一點之類的困苦。但若我們能在傳承上師弘法利生的大航船中,變成一顆對眾生有利的小螺絲釘,哪怕不為人關注,人生也具有大義。因為,沒有它,零件就會掉落,甚至影響整個航程。很多人經常講這個比喻,希望大家認真思索它的深義。

藏地個別學校,有一些愛心人士,從他們的身份、智慧、學歷等方面來看,應該說是大材小用。但哪怕對一個可憐的孩子有利,他們也願意呆下去,這是因為他們相續中具有慈悲心。佛陀在《大寶積經》中說:「為利一眾生,住無邊劫海,令其得調伏,大悲心如是。」若沒有大悲心,不要說住無數劫,可能住一劫,甚至一年、兩年,一個月、兩個月都很困難。比如,有人信心、悲心、菩提心不穩固,發心幾天、幾個月,就換來換去、患得患失。在漫長的輪迴中,為了不失去菩提心,希望大家常發這種殊勝大願。

不過,這樣發願、修行的人並不多。《雜阿含經》中講:有一次佛陀抓起一把土,問:我手中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弟子回答:相比大地的土,您手中的土少之又少。佛陀說:修慈悲心的人,就像指甲上的土那樣少,而不修慈悲心的眾生,就像大地的土那樣多。所以,大家應數數緣一切眾生修慈悲心。

我今天看了一下,以前上師講《空行心滴》時,所作的文字記錄。當時上師說:希望這個大圓滿法,大家每天至少修一個小時以上。看到這個教言,我心中非常慚愧:二十多年過去了,若我每天不間斷修一個小時大圓滿法,肯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不說一個小時,若每天修十分鐘大圓滿或菩提心,十年、八年以後,也不會是這個狀態。

剛開始講《入菩薩行論》時,我特別希望每個人每天早上都能修半個小時,但後來除了極個別人能堅持之外,很多人連《入菩薩行論》的兩百多堂課都沒有聽圓滿,那更何況說修行。有些人雖然圓滿了傳承,但也停留在文字上,若沒有修,意義也不是很大。所以,大家在這方面應反反覆覆觀察。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