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呼吸念佛法(節奏念佛),一種攝心效果非常好的念佛法


時間:2017/4/17 作者:定臻

呼吸念佛法,就是把佛號和呼吸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好處是,念到純熟,只要有呼吸就是在念佛。這個方法非常的好用,而且攝心效果也非常的好,可以初伏煩惱。如果心亂,用呼吸念佛來念個幾次,就會很快的平復下來,所以這個非常的重要,臨時用也好,平時堅持念佛也好,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如何呼吸念佛(節奏念佛)?

具體操作和大家說下,大家也可以趁著當下的空當,試一下:在吸氣的時候,在心裡念阿彌;在呼氣的時候在心裡念,陀佛。這樣一次呼吸就是一句佛號,也可以,反過來,呼出的時候是阿彌,吸氣的時候念,陀佛。

這樣一來,幾次呼吸下來,這心會安靜的很多,會平復的很多。往往很多時候,我們在周遭的雜事中,很容易就方寸大亂,在這個呼吸念佛法中,可以很快的調整過來。也是因為加入呼吸的方法,所以很自然,而且很容易攝受。

這個方法可以擴充為,節奏念佛:也就是根據我們要做的事情的節奏來念佛,這樣一來也和呼吸念佛是很像的。比如我們知道,有個打鐵匠念佛往生的故事,三年的佛號就讓他成功預知時至。當時僧人教給打鐵匠的是持名念佛,鐵匠非常巧妙的把佛號融合到節奏中。於是一錘一句佛號,一錘一句佛號,這樣下來也不覺得打鐵是多辛苦,也不覺得念佛很辛苦,這真是兩相自在,於世間行做自在不犯,於出世間佛號自在不斷。

我們也不能都去打鐵去,所以在走路的時候,可以把佛號融合到走路的節奏中,你自己調整,是走一腳一個字,還是兩個字,還是兩腳一個字,這個根據自己走路念佛的習慣而結合就可以了。所以在念佛的方法中,雖然一個持名念佛,但是可以有非常非常多的變化。這些變化,或者可以在很多人看來是好像很隨意的,但實際上,我們能找到契合自己的方法,這就是大利益。

學佛要靠智慧做指引

有的時候心躁,念佛也念不進去,心也靜不下來,於是念了半天一看錶,才幾分鐘,這實在是煎熬的很,其實就是我們用的方法不契合,如果契合的話,才不會感覺佛號有多辛苦,如打鐵匠一樣。我們也要知道,念佛念到某個時間或者強度的時候,好像是遇到瓶頸一樣,無法突破,感覺非常的辛苦艱難,這也是正常的。就像運動員在練習的時候,會有一個瓶頸,如果突破這個瓶頸,會有更大的提升。

所以大家也要懂得這些,因為有的人學佛,不是靠智慧做指引,而是靠感覺,感覺艱難了,就想:是不是不讓我念下去了?感覺到不舒服了,就想: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而沒有換個思維模式。

修行的方法很重要,修行的保障也很重要,修行的次第步驟也很重要,這些都是因緣匯聚的事情,一切境遇皆是遇緣不同而有差別。這種種的條件,我們具足那么就會走的順利,不具足就會走的艱難,乃至有的時候看著是直道一條,實際上是死胡同。所以你要選擇適合你自己的方法修持,能藉由這個方法修持到某個狀態,這才是法門。法門的意思,是契入佛法之門,這個門外面是繁雜的迷霧,門內是一路涅槃。我們能靠這個方法走到涅槃,這才能算是法門。現在好多方法可以叫做方法、方便法,不一定都要叫做法門。法門一定要上契佛菩薩的至聖至德的境界,下一定要契合我們自己的根基,這個門才能起到連貫通達的作用。

如果不契合自己的根基,這個東西再好,那也不是我的,不適合我的牙口,我吃不動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牙口的東西去吃,吃下去還要能消化,能提供養料,這是很要緊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要真正的知道自己的狀態,明白自己存在的問題,然後才好進入下一個步驟。

念經咒聖號前的調整

在念經咒聖號前,我們可以先調整一下呼吸、身體、心裡狀態,然後再開始做。這就如經文裡記錄的,那些大菩薩弟子們,啟問佛陀的時候,一定要淨身口意三業,怎么表現的?就如頂禮佛已,胡跪合掌,偏袒右肩,以這樣的方式把自己的狀態調整一下,然後再開口說話。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來幾次深呼吸,然後恢復正常呼吸節奏,把聖號配合進去。

略微提醒,佛號念習慣了會有一個重心,把重心和呼吸的重心錯開。如果呼吸重心和佛號重心重合了,人會念得很辛苦,不容易堅持,會很累的。所以各位同修自己品一下呼吸的重心在哪裡?走路的重心在哪裡一腳?佛號的重心在哪個字上?然後要自我調節,也可以先感受自我一下,這些具體細節就要因人而異,不能搞一刀切了。因為網路發文,沒辦法再微細指導,如此調整原則和方法溝通完畢,各位自我拿捏就好。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